2011/03/24

【台北】齊東街日式宿舍,獅子博物館

齊東街在日本時代又稱為幸町,是日本官員居住的地方,1920-1940年間所建,幾年前去那附近散步,不少日式建築荒廢,目前還有不少歷史建築荒廢在那,這兩棟市定古蹟目前已經重建完成,進入庭院後看到柿子樹,代表著『釋平安』。目前河東堂獅子博物館展出眾多有關獅子與中國的古文物。

之前寫的【台北】齊東街日式建築散步
http://trip.writers.idv.tw/2009/01/blog-post_03.html


中國沒有產獅子,可是卻能把獅子的圖騰應用的那麼淋漓盡致,從廟宇門口的石獅子,避風的風獅爺,山牆上避邪用的劍獅,廟會的舞龍舞獅,到日常生活用品,無不發現到處都有獅子,從石頭、銅、陶瓷、玉等,乃至於金、銀所做的獅子首飾,在這裡都可以看到。

這些都是河東堂獅子博物館老闆的收藏,在宜蘭的博物館除了河東堂展出的獅子外,還有一個在收藏文物之餘所收集的文物,稱為小故宮。如今這些到台北齊東街的『老』房子內都可以看到。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
http://leoclub.com.tw/

或許是我在那邊看獅子看的太入迷,竟然沒有拍到石獅子,或許等下次有機會再多多研究獅子文化。不過,到齊東街日式宿舍的庭院,坐在庭院中看著高聳的臘光樹,黑瓦木屋與銅管,光在這裡乘涼,就很愜意了。

2012年已改由中華古琴學會─臺北琴道舘經營

4 則留言:

  1. 可以帶著門票再來拍石獅子喔~

    回覆刪除
  2. 您好,非常感謝您寫出這麼棒的文章。
    目前齊東街53巷11號已設立為「臺北琴道舘」,
    向社會大眾推廣傳統文化,同時活化古蹟。
    歡迎您有空來這邊走走!

    開放時間:禮拜三~日,早上10點
    免費參觀

    更多資訊請參考 中華古琴學會─臺北琴道舘 的facebook網頁,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幾個月前有去拜訪袁老師,有空會在過去參與活動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