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

【宜蘭】珊瑚法界博物館

想說珊瑚應該是受保育的海底動物,到了博物館參觀,原來台灣所盛產的珊瑚原料,曾經創下全球珊瑚產業史上最多的產量,珊瑚也有分不少種類,並非所有珊瑚都不能採集。館長賴榮興把珊瑚雕刻出佛經內的人物與故事,栩栩如生法界生態,在珊瑚上呈現生老病死與六道輪迴,實在令人驚嘆。



珊瑚法界博物館
http://www.coralmuseum.net

珊瑚種類繁多,大部分用顏色來區分,當年這個產業很大,但是沒到台灣來就惡性競爭,外國人把價格壓得很低,於是老闆就想如何轉型,以下有部分他奮鬥的歷程。




我最喜歡的作品是六道輪迴,藉由珊瑚的造型,中心的佛像外還可以刻出像一個圓環似的六道。


另外還有達摩,就好像從石頭內蹦出來,肌肉與血管都看得清清楚楚。

最後,我跟館長寒暄了幾句話,他竟然送我珊瑚的研究專書,有空應該好好來研讀一下。地質系的馬廷英教授,專門研究古珊瑚,這回在這裡遇到了寶石珊瑚的雕刻大師,還真是有緣份。

PS. 此為文建會規畫文化行旅「蘭陽悠遊 綠意生活」宜蘭一日遊行程,推廣宜蘭在地觀光工廠,力譔堂整合行銷公司主辦,五福旅行社承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