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0

《翻滾吧!阿信》找回追求夢想的熱情

你如果對任何事情少了點熱情!來看這部電影準沒有錯。即使是多麼遙不可即的夢想,只要有熱情就可以克服任何困難。



這是一部不擇不扣的偶像劇電影,但是沒有《酷馬》那麼的灑狗血,是導演林育賢的哥哥林育信真實故事改編,台灣的城鄉差距在十年前,所有年輕人都為了錢都到了大城市工作,林育信回到家鄉宜蘭去教小朋友體操,他的導演弟弟幾年前所拍的《翻滾吧!男孩》紀錄片,就是拍攝這些小朋友訓練的過程。這次,教練林育信成了這部商業電影的背後男主角,導演要說出他哥哥奮鬥的過程,也描述了從小到大家庭的影響,演出了台灣人社會價值觀的扭曲。

(以下文字會有劇情描述,恐影響觀看心情,請小心閱讀)

阿信小時候得了小兒麻痺,所以有長短腿,母親非常自責,所以每天晚上都幫阿信按摩腳。無意間跑入體操室後,阿信好像找到興趣,但是年紀稍長後在母親的反對下,沒有繼續練體操之後混入黑社會,他的好友菜脯因為吸食毒品而誤殺了老大的兒子,就在到台北跑路的期間,兩人沒有一技之長也只好混黑幫。就在菜脯被殺後,阿信決定回家鄉面對這一切,去跟老大道歉。意外地看到老大的兒子沒死(那麼菜脯的死,阿信沒有恨嗎?),老大很有正義的要阿信拿到體操金牌,來交換老大的面子。

人生的追求是甚麼?親自體驗『過程』應該是最重要的吧!

李烈繼《囧男孩》、《艋舺》後,《翻滾吧!阿信》是第三部監製的電影,這部片似乎融合了前兩部片的手法,片中流露出一種不完美的過往時光,那剛好是我大學時代,騎名流100的機車,並在機車上裝上很大聲的音響,聽著王傑的歌,露天電影放著《戀戀風塵》,這些像是一種懷舊,一種紀念,雖然沒有批判,但卻會有過度美化黑社會老大的嫌疑。我覺得有些地方節奏快一點,會很完美。

2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