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

【台北】茶花女@新藝術烏托邦慕夏大展

無疑地,茶花女是跟肺癆畫上等號的,當時很多故事都圍繞在這種病上面。茶花女原著是小仲馬,但是後來被改編成歌劇、電影。小仲馬苦思不出寫作的內容,後來用他所深愛的女人為腳本,因為發現她與別的男人通信而書信絕交,大仲馬與小仲馬去西班牙回來後茶花女已死,這段過往讓她成就了這部膾炙人口的小說。



小仲馬喜愛的交際花瑪麗,喜愛華服珠寶,偏愛茶花。這幅慕夏畫的臉龐女主角一貫的冷酷的表情,有點柔弱的閉著眼睛若有所思,弱不經風的倚著護欄,耳下掛著一朵山茶花,背景佈滿星空的銀色星星說明了內心的複雜心情,上方圓弧型的裝飾,有被薔薇包覆刺穿的心臟,左下角有一朵連根拔起的山茶花植物,象徵著距死亡不遠,左手握著這束山茶花與上方的薔薇有著強烈的對比。



小仲馬在茶花女話劇開演當時打電報給父親大仲馬,很高興的說有人認為這是大仲馬作品。茶花女是當時社會的一個縮影,父親與兒子,還有兒子與交際花,工業革命後貧富不均的社會,慕夏的作品述說著這段過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