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

【宜蘭】橘之鄉蜜餞館

從小就喜歡吃蜜餞,因此到橘之鄉去 DIY 做蜜餞就覺得很有趣,簡單的用鹽、糖、李子,就可以做出好吃的蜜餞,回想起來口水都流了出來。



宜蘭盛產的金橘的地方,集中在礁溪、員山、三星一帶,年產量約有2000-3000公噸。但是一盛產出來,沒有銷完,這些金橘就要放到壞掉,於是林枝漫與妻子洪美芳就想辦法把金橘製成蜜餞,1979年創業到今天已經32年,當年他們用真空中糖漬、加熱,降低沸點,使表皮不變成褐色,也加快了製作的過程,更不用加防腐劑、漂白劑就可以保存很久,這樣子研發到了1986年才賣出第一顆金橘蜜餞。

參觀工廠的時候,看著裡面的工作人員都要戴著白帽子、衛生衣、手套,生產線內開著紫外線全廠滅菌消毒。

本來以為吃金橘蜜餞會很甜很膩,可是我吃橘之鄉的蜜餞不會有那樣的感覺,一顆接著一顆吃,本草綱目卷三十:『氣味酸、甘、溫、無毒』,主治『下氣快膈、止渴解醒、辟臭、皮尤佳』,能消除脹氣幫助消化、化解油膩、生津解渴、治咳嗽等功效。

目前橘子鄉蜜餞館的經營已經是由林枝漫的兒子接班,很高興可以看到這樣永續經營的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