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2

【台北】卡發咖啡(Kaffa Cafe)(已搬至內湖),牽阮的手

記得大學時代(1988-1992)到青島東路國家資料館這個地區,剛好有集會遊行抗議事件,那天,我看到群眾表演式的小心翼翼的在攝影機前把一台汽車立起來,不一會攝影機與 SNG 車離開,與警察對峙的人群突然就消失,下班的車潮一下掩蓋了剛剛的緊張。



我已經忘了當年為何會到立法院這邊來了,也忘了是甚麼事件讓群眾上街頭抗議。但是當年的街頭運動、社會運動,隨著解嚴後媒體、報禁開放,經常會在新聞中看到的畫面,讓目擊事件的我深深地絡印在我心中,也了解了些政府、媒體、運動者間微妙的關係。反觀這幾年的農民運動,社會的無感,運動者的無力,面對生活中種種的無奈,又是完全不同的型態。

今日到國家資料館看《牽阮的手》的試映,導演莊益增、顏蘭權花了五年的時間拍出來的紀錄片,並用一些動畫輔助回復歷史情境,整部片流暢而不沉悶,但是看得時候的心情卻是非常沉重的。主題環繞著田爸爸(朝明)與田媽媽(孟淑)一生所做的努力,是一部從台灣戰後的歷史回顧。



田媽媽在高中畢業後就跟了田爸爸私奔,年輕時候的田媽媽應該是由田爸爸牽著走,但是田爸爸年紀大了之後,反倒是田媽媽傳承了田爸爸的精神,在社會運動中一路往前奔,這兩個浪漫的夫妻,為何會有那麼堅定的精神走著台灣獨立的純粹理想。我想,那個時代的文人,除了浪漫,多多少少都受到理想主義、自由主義的影響吧!

看完影片後,導演說自己已經老了,不會想在拍片,他用很嚴肅的口吻說他會堅持拍完這部紀錄片,要完成一種『傳承』,五年級生受到四年級的影響,努力的在社會上打拼,但是五年級生很少講自己想講的事情,這部片他要用自己的方式講給六、七年級的朋友,戰後這段歷史不應該只是空白。而他們只是用敘述、紀錄的口吻,來傳達田爸爸、田媽媽一輩子堅持的理念。

《牽阮的手》這部片,在上上星期我去殷海光故居聽演講的時候,現場的主持人學者提及,他用非常憋腳的台語說這部片名,十分的推崇要大家去電影院看。今天,我坐在立法院旁邊的咖啡館寫下感想,偷聽到老闆與客人討論選舉、政治等事情。我很悲觀的感覺,台灣的藍綠兩黨沒有交集,主因是甚麼?認同是甚麼?如何化解?我真的沒有答案,但是真的放下自己的主觀,互相了解才是真的解決之道吧!也希望藉由這部片讓大家進入這樣的情境,真正的去看待真正的歷史。



上映時間:2011.11.18
上映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台北欣欣秀泰、台北今日秀泰、桃園中壢威尼斯影城、新竹大遠百威秀、台中新光影城影城、台南新光,及高雄大遠百威秀。

4 則留言:

  1. 今天去228國家紀念館看完整版,片子長但是大家都全程隨著劇中情節情緒起伏,前面有位約莫30出頭的時髦小姐眼眶紅....真是一步值得推薦的片子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對卡發的支持!

    原本在青島東路上的卡發咖啡專賣店搬家囉!
    因為搬家的很倉促,
    所以一直都沒有公告給大家,

    新開的店面還請各位喜愛咖啡的朋友多多支持:)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文湖街7之3號(近美麗華,文湖國小旁)

    電話:02-2656-1780

    粉絲團:http://ppt.cc/mZmt

    歡迎大家來光臨喔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