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1

【嘉義】老房子之旅遇到的人們@嘉義商旅

到了嘉義,遇到的人都很熱情,但可以感覺那樣的熱情與台南人的熱情又有所不同,嘉義人直接直爽,不過熱。


第一個遇到是蔗埕文化園區的導覽老師黃哲永先生,一坐上小火車,嘴就沒有停下來過,而且隨著小火車走到哪裡講到哪裡,還為了當年阿公阿嬤在甘蔗園約會寫了首打油詩,不但用優美台語念出來,還可以當場吟唱,讓時光好像回到70年前。現在中國、台灣兩岸旅遊都要導覽,中國的多用年輕貌美的大學生,但是在台灣就要聽老先生的導覽,不但可以說出兒時的生活記憶,而且對糖廠的運作瞭如指掌,好像做了趟時光旅行。

黃哲永先生除了導覽解說之外,致力於台語教學與童謠研究,研究台灣文學,家中眾多藏書,也整理編纂台語詩,讓更多人接觸台灣本土古典詩。(上次到西拉雅風景區好像也遇到一個類似經歷的解說員)


北門驛的日式宿舍解說,王弘明老師。他解說日式建築空間用途十分詳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雨淋板(魚鱗)的源由,王老師也有在做創作,展覽館裡面有一櫃是放他的作品。另,這一區很多日式房舍正在施工,蓋好後會開始招商做為一個文創園區。


玉山旅社郭盈良,他說明了玉山旅社承租下來後重新翻修的過程,能保留的他們都想辦法保留,目前當成背包客旅社,也兼營咖啡館。我好喜歡這樣懷舊的情調。


微建築創意整合,山歸來茶旅行,南華大學建築景觀講師,黃韋維。她把嘉義人的生活思維說明的很詳盡,有點像是在課堂上上課,然後進入泡茶聊天的活動,很奇妙的,本來不熟悉的人,透過茶桌設計,短時間變成很熟的朋友。


茶供足,張供足。很堅持有機栽種的茶葉,名字乍聽下很像『公主』,她說她阿公取名的時候是因為小孩已經『供應充足』了。


熱心的建忠帥哥,帶我們逛夜市。帶我們到民主雞肉飯,很奇特的,嘉義的雞肉就特別好吃。也陪我們走了很遠的路到文化路逛夜市。


奮起湖解說員,鄭秉明老師。原本以為老師導覽很不清楚,後來發現不是這樣,他要大家自己思考,我們已經習慣聽到標準答案,所以老師會把原由說明的很清楚,然後最後的答案就自己想。例如老師說到這裡的山勢長的像『畚箕』,雲霧繚繞,後來就沒有繼續講,要讓聽的人思考。雲霧繚繞遠看很像有座湖泊,於是念成畚箕湖,後改名為奮起湖比較好聽。


奮起湖天主堂修女,鄭秉明老師曾經開刀受感染,當年就是修女幫他換藥。在高山上天主堂的診所,修女長年在此服務,我想她應該非常熱愛台灣吧!


愛玉伯ㄟ厝,自然風味。用當季的水果入味,目前是用百香果加入愛玉,愛玉伯誠懇用心,環保不用塑膠杯,為了保新鮮也不提供外帶,吃了全部純天然的果類,在二樓欣賞雲霧飄過山景,真是大享受。


阿榮的店,裡面有他的攝影作品,除了賣『臺灣』咖啡外,老闆阿榮還有兩間民宿的房間,這裡的裝設擺飾都是自己動手做,阿榮還自己動手做大底片相機,菸斗也是業界有名的。除此之外,老闆還玩重機。



這是嘉義商旅的活動負責人,應該有潛力成為開心果,只要勤練台語就可以了,目前講的笑話都很冷就是。


年輕但開車很沉穩的司機阿達。

PS. 此為嘉義商旅活動記錄,水瓶子個人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