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台北】日式老屋之路2@台北散步導覽

或許你對木造的房子情有獨鍾,但是在1980年代的台北,一棟棟日式房舍殘破的外表,頹廢荒草叢生的庭院,在人口急速成長下被忽視唾棄,水泥公寓大廈一棟棟拔地而起,到了今天我們才發現台北盆地沒有冷氣是多麼難以度日,那些白天蟬叫晚上蛙鳴的日子已經逝去,一腳踩在水圳泥巴土地的時光永遠消失,伴隨我們的是冬冷夏熱的水泥叢林。



若時光在反推到1930年代,日本統治台灣已經35年,台北城牆已經打開,最熱鬧的台北三市街區:艋舺、大稻埕、城中已經不敷居住所需,三市街區往東盡是一棟棟排列整齊,座南朝北的日式房舍,居住著在總督府上班的高官,或者在帝國大學研究、任教的教授。

當年日本人想都沒想到太平洋戰爭後會離開台灣,所以把最好的資源投注在這個剛開發的城市,或許我們今天還看得到大正年間(1912年起)日本在台北的巨大歐式建築的創作,但是進入昭和年代(1926年起)眾多的日式房舍往往被我們忽略掉,那才是一種對日常生活起居的態度,若說大正文化是代表帝國日本的烏托邦時代,那昭和剛開始的那個年代,是享受豐碩甜美果實的年代。

1929-1933年,美國發生了經濟大蕭條,台灣的茶葉出口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可是相對地在房舍建築上,在台北並沒有停止建設,一棟棟豪華的日式房舍依序蓋好,在台北的日本人享受著比東京、京都還要廣闊的庭院,房舍的內部設計規畫也擁有極大的自主權,這一棟棟的文化資產,在我們的都市計畫中一再的被忽略,頹廢、傾倒,然後拆除蓋出醜陋的大廈。

今天就讓我們探訪一下留存下來的日式老屋,想像一下回到1970年代,台灣還在戒嚴時期的政治情勢,這些老屋內發生了甚麼樣的故事。也想像一下1930年代,蓋這些房舍的人,過著怎樣的生活模式。

走過紫藤廬,會感受到一份很濃的茶味,院內的水池悠遊著無慮的魚,庭院的紫藤樹從1921年開始守著這一棟老屋,雖然在老屋偶有修建,但紫藤蔓入屋內,從廁所馬桶鑽出的故事一直讓人津津樂道。我們從紫藤廬出發,在巷弄中追尋一種已經消失看不見的過往精神,就好像樹根在地底摸黑探索,或許經過頹廢的老房子會讓你駐足良久,也或許你感應不到這段歷史,但在樹高蔭天的樹蔭下,你享受著漫步的清涼,還有午後的時光。如今樹葉依然在春天新生,在秋天片片落下,前人求學求知、研究討論的精神已經逝去,只能在書中緬懷。

續接→【台北】日式老屋之路@台北散步導覽
http://trip.writers.idv.tw/2011/06/blog-post_3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