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

【雲林】故事館,唐老師用故事延續古蹟生命

在青田七六開幕前,雲林故事館的唐麗芳老師來台北開會時就會順道來青田七六走走,外表看起來就如鄰家親切的太太,但她一手把雲林故事館從頹廢中整修好,到美國念書擁有教育學位,唐老師身體力行,回鄉要以「故事」延續與聯繫更多人。

雲林故事館
網址:http://www.ylstoryhouse.org.tw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電話:05-6311436
E-mail:home@ylstoryhouse.org.tw



因為有機會去拜訪雲林西螺、南投竹山,我就跟帶路的陳慧如老師說無論如何一定要去雲林故事館朝聖,只有短短地三十分鐘,雖然沒有見到唐老師,但是就感受到唐老師的熱情,完全在雲林故事館呈現出來。聽著導覽志工廖敏馨的導覽,用說書人的心情告訴我們以前小朋友沒有電視、電玩、電腦網路的時代,放學到市集聽說書人講故事,用糖果當成門票,說書人用手繪故事看板,放在木製盒子內,像極了一卡皮箱,說書人的生財工具,打開後就是像是一個小的電影舞台。

雲林故事館原是日治時代台南州虎尾郡郡守的官邸。戰後是地方法院院長宿舍。2001年7月與郡役所、合同廳舍登錄為歷史建築。1901年建的虎尾糖廠年產量曾居台灣糖廠之冠,1920年虎尾郡設立,1923年,郡役所與郡守官邸興建。旁邊又有一棟五層樓高的塔樓,叫合同廰舍,長相酷似軍艦造型,在台南市也有類似的建築型態,可見日本當時是多麼崇尚歐式建築與海洋帝國的遠景。這幾棟緊鄰的建築,可以說著當年的故事。



故事館內有很多創意,我在小小的空間內足夠駐足良久,不只是這棟建築的歷史,人在此地創造的故事,是美好與動人的回憶,那是用錢買不到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