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香港】真正的老東西、老行業

*清真寺



香港的清真寺,與其他國家的清真寺最大的不同就是被拉長了,香港大樓林立,清真寺被隱藏在大樓之中,門面還被手扶梯天橋擋住。門口是朝向麥加的位置。

在香港的中環街頭散步,發現還有不少老行業還存在,手工印刷機、魚市、肉市、中藥材、乾貨等。

*西港城、海安咖啡館



西港城目前已經重修,原建築是英國建築風格,在1901-1918年在英國非常風行,西港城是1906年興建完成。裡面有餐廳,二樓主要是賣布,感覺好像到了迪化街的永樂市場內的感覺,店家很多,但是每個店面都很小,布也堆滿了走廊的空間。

在西港城西北邊的海安咖啡館,在香港新大樓到處林立,很難想像很『澳門』的風格會在這邊出現,所有的老裝飾品都曾經在這個地方被使用過,收銀機、老電風扇、老電話、桌椅,都是當年留下來。看見附近的工人進來用餐,也看到外國人來此點餐點飲料做訪談。傳統港澳的早餐、奶茶、撈麵、叉燒肉,海安咖啡館就好像把時間靜止般,很值得來看看。

*城邦書店

除了販賣台灣城邦集團的書之外,還有進台灣其他出版社的書,有點像進入台灣書店的感覺,我買了香港陳豪的《品味咖啡》介紹香港的咖啡館、《小日子》雜誌,有看到似乎是台灣過去的媽媽推著嬰兒車在找書。有找到《台北咖啡時光》,很高興。

*香港藝術中心



有不少外勞坐在外面聊天,藝術中心以劇場為主。

*半島酒店下午茶



跟前同事約在此,聊了很多香港人的種種,因為頭髮超級亂,為了進來這裡,找了好久才買到一頂帽子遮醜。外國人居多,都是觀光客(話說我也是),本來以為會有不少中國貴婦來此,但沒有。中國的觀光客,多是在周邊的店採購,以買金銀飾品居多。

*1908書社



買了《號外》雜誌三月號,談音樂新浪潮。這邊有展出西藏自焚的人事時地,數量真的很驚人。

*實現會社



採自助式結帳,自己拿書自己投錢,大部分的書是社會批判、哲學等舊書,來這邊的人感覺就是很憤青,看到這些書讓我好像回到大學時代。我翻到了一本 1989年有關環保議題的剪報資料,有說大陸隨便處理核廢料,而台灣只是養豬業到處汙染。沒想到二十幾年後,我們的養豬業汙染應該改善了,但是核廢料與核能電廠的問題,才剛剛要被討論而已。

買了一本港文化創意的舊雜誌,剛好有介紹早上才去的海安咖啡館。



晚上吃了大餐,也坐了噹噹車,很有英國二層巴士的風格,很窄的車應該是香港獨有的。明早可以心滿意足的離開香港前往北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