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

【北京】20130320:梁實秋先生住最久的故居

在網路上搜尋梁實秋故居,大多會指向台北雲和街11號,梁實秋先生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時期,1952年至1959年時的日式木造洋和混合的房子,梁實秋在台北居住過的雅舍不下五處,只有這處可尋,但在 1949年之前,梁實秋居住最久的地方,便在今日北京的內務部街39號。



本來以為到了梁實秋故居,至少會有掛個小牌子說明曾為名人故居,我片尋不到,每一個胡同都跑進去晃了一下,問了附近雜貨店老闆說沒聽過『梁秋實』這號人物,才問了『梁實秋』,回話就變成了『梁秋實』,可見真的沒聽過。後來在胡同內有位大叔約莫五十歲,問了他回說的確梁先生就是住過這邊,不過我也很懷疑他是否真的認識『梁實秋』。

或許北京跟台北一樣是一座失憶的城市,很多老東西都即將被拆除,蓋上新大樓,內務部街距離北京的權力中心紫禁城與中南海很接近,老胡同可能沒那麼容易被拆除蓋新大樓,所以意外地還留有一些老房子,不過這棟三進四合院的老宅,幾乎已經辨認不出原來的樣子,庭院被搭蓋了違章建築,各種年代的玻璃、鋁窗、塑膠門、鐵門,分辨不出那些是老宅原有,而哪些又是後來增建的痕跡。

現在的內務部街37、39、41號原來都是梁家所有,37號是傳達室和外客廳,39號是梁家家族所居住,41號是老師周香如住宅。梁實秋先生曾經回憶這邊的廁所有顆紅棗樹,不過我遍尋不到廁所,當然也看不到紅棗樹了。據說有徐悲鴻的字,這些當然也都看不到,除非我進入這邊每一戶人家去尋找,或許有機會。

梁實秋在內務部街從1903年出生就住在這裡,1919年讀清華大學必須住校而離開,1934-1937年,1946-1948年,這些年就住在此地。梁實秋的祖父是滿人,清朝時期是四品官,八旗貴族,在北京和南方經商,買了這間房子,所以這故居至今,也有兩百年的歷史。

梁實秋說北平(北京)是他小時候流連悠閒享受的所在,懷念全聚德的燒鴨(烤鴨)、六必居的醬菜、玉華臺的核桃酪、信遠齋的酸梅湯、豆汁、灌腸、老豆腐、羊頭肉等等。看到這些文字,又跑到這個胡同,我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門口的地址排門楣上,打著平安兩字,右邊有一個小鐵牌,寫著保護院落東城區第0448號,希望有天能夠真正回復兩百年前的景況,讓大家知道以前的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