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北京】20130316:星期六,紫禁城外悠閒的散步

來北京已經是第三天,一直想要進去故宮,但還是沒有機會。進入國家博物館,從古代中國開始看起,只看了夏商周,已經下午三點半,因為國家博物館採用免費的策略,讓一般民眾可以進入參觀,了解中國的歷史。還好像我這種租了導覽機,又很仔細看的人並不多,慢慢逛還蠻舒服的,空間很大,也少有人擋在前面。



在一個展覽櫃看到玻璃碗,有點嚇到,中國應該是沒有產玻璃的技術,後來看解說牌,原來是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傳到北魏(386-534年)的,導覽手機內的語音導覽,倒是把玻璃的製作方式講得很清楚。

出了國家博物館,走入對面的天安門,兩旁三步一哨的軍警人員實在壯觀,進去時故宮已經不售票,我進入中山公園,在旁邊的小吃店吃碗泡麵,悠閒的散步,然後從南長街往北長街走,繞了故宮城牆一圈,倒是沒甚麼觀光客人潮,旁邊的商店也沒甚麼生意,讓我很意外,我喜歡這樣的優閒,尤其走在城牆旁。

讓我想起在東京,我也繞走皇宮大半圈,在京都的二條城,也幹過這樣的事情,遊客散落在皇宮周邊的步行區。不過在北京卻異常的蕭瑟,紫禁城的周邊,跟天安門廣場的人潮簡直大相逕庭,只差幾百公尺而已。以前,是否也有些大官,或者些失意的大臣,也在皇宮外散步呢?

1976年春天的一個午后,黃維的妻子蔡若曙跳到永定河自殺。黃維是當年國民黨的軍長、聯勤副總司令等職,1948年被共產黨軍隊俘虜,傳出已經戰死的消息。於是妻子帶小孩到台灣來,但是曾經偷偷地回到北京打探黃維的消息,發現並沒有戰死。於是蔡若曙把全家搬到上海,等待丈夫被釋放。黃維是最後一批被釋放的軍人,1975年出來後的隔年,蔡若曙等待一輩子的生活,就這樣跳河自盡,結束人生。

在人行道上有些電動機車一直要攬客。有個老外說想要散步,這裡的步調 to fast 了。攬客大叔說: to far? 不會啦!不會太遠,坐一下就到地鐵站了,真是雞同鴨講。攬客大叔們不斷地問那老外要不要坐車,那個老外有點瘋了,一直說不要吵,她愛大家,不要吵!她想獨自散步,我心裡一直覺得好笑。有些大叔來問我,本來我還笑臉說不需要,後來裝出兇相就沒人敢來吵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