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8

【台北】溫羅汀的書店,台北的神保町

溫羅汀是溫州街、羅斯福路、汀州路交錯的區域,這個區域因為鄰近台灣大學,因此主題書店、二手書店與各類NGO組織分布在這個巷弄間;在東京的神保町,也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二手書店、古書店。我很期待台北也能有這樣的地方。


溫羅汀地區

愛逛書店的我,是從大一下學期開始,因為剛上大學非常不能適應,總覺得上大學就是要開始玩樂,結束了上半學期密集的基本科目學分,成績公布後有一半的科目被當掉,也就是說下學期的課有一半都不用去上了,空堂的課不知道到哪裡打發,於是就在溫羅汀周邊的書店度過。

二十年前的溫羅汀書店還是以新書的書店為主,二手書店還是在牯嶺街與光華橋下的光華商場居多。窮學生買不起這些新書,於是經常性的蹲著或站著翻完一本書,有時候天還亮著,可是出書店的時候已經夜幕低垂。

當年,有關媒體與國家機器的抗衡,唐山書店讓我在不同角度的思考下,有了進一步的批判性。南天書局在地圖上的收藏,會讓我流連忘返,就好像進入時光隧道般,掉入古代的生活景象。在早期簡體字還是禁書的時期,總會有發財貨車停在台大新生南路側門,書籍裝在木箱或紙箱內,有警察來取締可以馬上開車就離開。明目書社當年明目張膽的賣著簡體書,很多老師學生為了去搶簡體書,把紙箱打開放在地上就讓愛書人去搶購,因為眼力要好,書店取為『明目』書社,有多層的意義。

經營各類主題的新書店還有女書店、台灣ㄟ店、晶晶、曉園、書林書店等,也都在此持續的經營著。

如今,由於牯嶺街二手書店的沒落,加上光華橋拆除後,二手書店來到了溫羅汀這個區域。整個二手書店產業的提升,由原本的舊報紙、厚紙箱的回收行業,買書的人會主動的透過二手書店的回收機制,讓書再度回到市場上循環。這幾年這樣的機制讓二手書店從一般暢銷書的提供,又再度提升改走更細緻的主題書店型態。

在青田街與永康街中間的青康『藏書店』,何老闆有濃厚的個人書房的概念,全部的藏書都以文史哲為主要收藏目標。從國際學舍時代就開始經營的舊香居以收藏珍藏本為專長,但我喜歡那邊藝術展手冊類型的書。永樂座台大店以文學類作品與獨立出版社的合作,加上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讓永樂座呈現多樣的面貌。

還有雅博客、茉莉、胡思、古今書廊、雅客、華欣等二手書店,有時候找到一本需要的書,比用網路搜尋找到的書,還要快樂,這些地方都是挖寶的好地方,有了這樣的基礎,台北也有了另一個神保町。

我流連在溫羅汀巷弄內的書店,不需要時光隧道,只要打開書本,我就好像回到大學時代那個年輕的我,蹲在地上看一個下午的書,那個既孤獨又美好的日子,若是有機會讓我在回到從前,問我會不會一樣如此的度過,或許我還會嫌時間不夠用呢!

1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