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6

【台北】媒體採訪與紫藤廬



今天上午九點,日本的媒體來訪,是約的最早最早的一次,因為他們的行程好多,我偷偷了看了一下,周邊的日本時期蓋的建築,只要有開放的,他們都有約好採訪。

而且每個點都只安排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所以真的不容易深入了解的吧!? 我說了還有台灣油杉社區,他們說真的沒有時間去了。

從九點談到十點只有談一點點,接著我開始在青田七六導覽,來的人大部分是香港人,我一時不查,以為只有幾個客人是香港人,大部分是台灣人,所以用很快的速度講,而且大家還很專心聽(尤其是老人家),講了馬廷英教授的研究,講了國民黨來台,講了日本時代,這些人居然沒有反應,這真是對我很大的打擊,因為以往的這些老梗大家都會有點感覺,不是大笑就是會點頭。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大部分是香港人,聽北京話的能力沒那麼好(又或是我口齒不清),而且這段歷史老實來說,他們也不熟悉。

於是後半段我放慢講話的速度,開始介紹日本時代的農業研究,大家才開始有點感覺吸收進去,我提到台灣從大航海時代西班牙、荷蘭、日本到國民黨來台,台灣人的處境很可憐,身為台灣人很悲哀。但我去澳門、香港的時候,看到高樓林立,沒有樹木,住在天台違建的人被趕走,感覺台灣還是比香港、澳門人好得多。講到這裡,稍長的長輩一直點頭,快要流出眼淚來了。

結束後,我就跑到紫藤廬,把剛剛的採訪結束掉。這是我遇到很敬業地日本媒體,只問他們想要深入了解的問題,其他的就不問了,這節奏我還真的跟不上,要怎樣只講對方可以吸收,並且有點能夠讓對方有收穫的主題,我還要學的真多。— 在紫藤廬 Wistaria Tea Hous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