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擁抱是否可以重回家庭的《歡聚時光》呢?

很難定義這是電影還是連續劇,日劇若連貫再一起看,一口氣看完,有時候也差不多是六七個小時,而日劇會透過一些畫面的剪接回憶,讓你記起來前幾集鋪陳的劇情。但這齣戲的確是要連在一起看,像一手淡淡的詩,也像一條小河,從上游緩慢的流動,四周的景物一直變化,到了下游緩緩地進入了大海,很多很多因為『愛』而欺騙、背叛,最後搞得一團亂。

義大利建國並不是很久,要這個國家建立國家意識並不是那麼容易,從燦爛時光開始,導演似乎把尋根與家庭這件事情當成一個任務,這部電影描述一家人因為老么突然車禍過世,引爆了整個家分崩離析。

(以下會透漏劇情,未看電影請斟酌閱讀)



首先是爸爸跟一個書店女老闆的外遇被兒子發現,爸爸為了家庭顧全大局而與書店老闆分手不再往來。媽媽對兒子的死亡完全不能接受,建立了一個自己的小世界,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老大是同性戀,不知道在逃避甚麼,因而選擇居無定所的公務工作。老二是女心理醫師,原本以為是整個家庭中頭腦最清楚最理智的力量,沒想到也因為在眾多的醫病關係中發現了自己並不再愛著她老公。老三念的是建築設計,在家人的期待下終於念完書順利畢業,但是面對整個家庭的破碎,他莫名的愛上了師母,走上了跟父親一樣的路,他討厭自己也變成破壞人家家庭的第三者。

這樣的劇情似乎讓整個家無法繼續在組合再一起,媽媽選擇去療養院住,爸爸消失,老大又外出工作,老三搬出去住。唯一的轉機是一個從伊拉克來的偷渡老婦,她拋開所有的一切來找尋她的女兒,而這個偷渡老婦的『愛』讓一切有了轉圜。

老大終於勇敢的面對同性之愛,也找到了愛他的人,也因為他愛人的前妻把一個五歲的小孩丟過來,整個家突然多了一個偷渡者、一個同志愛人與一個五歲的小孩,大家一起住在這個避風港。但這個愛人罹患癌症不久於人世,他選擇了隱瞞,不讓他的愛人知道這一切,最後照顧這個人的居然是無親戚關係的偷渡老婦。

最後,爸爸回來解開這一連串的錯誤,真正的『愛』應該是全然的真誠開放,而不是為了愛而說謊欺騙,於是他勸著同志愛人要讓老大知道他罹癌,也勸著老二女心理醫師要坦誠地面對她丈夫,他用擁抱來全然的接受了他兒女的感情問題,而不是用道德勸說,也不用逃避,全然的面對問題。

最後他也去說明了他假裝小兒子寫 email 給他老婆的這個謊,故事在下半段是悲傷的,但卻慢慢地解開這些心結,老三愛上了師母,這段他最不能認同父親的外遇,而他自己也感受到了,最後他終於認知到了『愛』的不可預測,認同了一起與他長大的小學女同學。

我想人生是一連串的改變,是大家改變的方向並不同,而這些感情的衝突往往就是我們無法認知這一點,我們往往想把最好的一面保留給最愛的人,所以把不好的另一面隱藏起來,最後因為不同的方向而越行越遠而不自知。

人生要面對的不只是孤獨,生離死別都需要用愛來包容,愛也不是要求對方配合,而是需要認知對方的缺點,承認並面對,若無法配合,那就需要溝通做好分開的準備。

以上這些話說來容易,但是面對一個家族的所有人,大家的觀念不同,是很難溝通的。我希望台灣也有這類的電影,雋永細緻的小品,能說出台灣目前遭遇到的難題,提供一點點解決的方式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