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

牙齒




10月2日晚上搭上華航的飛機,空姐送來了糖果,這類黏黏的糖果我通常不吃,但是看到空姐還蠻耐看的份上,拿了一顆含著。當下就把一顆假牙黏下來,於是當了一個多月的無"齒"之徒。

這一個多月來用著很不習慣的右邊牙齒咬肉類,消化也不是很好,所以也吃得少,我想長年以來不吃路上動物的肉,只吃海鮮與素食,可能跟牙齒不好也有很大的關係。

說到我牙齒不好蛀牙一堆,可能從小喜歡吃糖果有關係,大概在國小換牙後不久,牙齒也就蛀光了,於是左右下方的牙齒都做了一排排三到五顆不等連在一起的假牙,有牙橋的那種。

記得有一回假牙底下那顆牙內發炎,到診所求助所有的牙醫都會想要把整排敲掉治療後重做,於是我想說到大醫院試看看。當然回到我的母校台大醫學院掛號求助,那個醫師非常不計成本的幫我在假牙上挖了一個洞,然後慢慢治療。當然我的牙齒就成為老師的教材,每一次去看診,老師就來我這邊,要我打開牙齒展示,然後一顆顆的說明我的牙齒應該怎樣治療比較好,很自然的我就微笑的打開嘴巴讓一個個學生觀看。

當然,久病成良醫。我也求助過很貴很棒的診所,年輕的醫師拿出各類新穎的道具,然後在假牙塞了甚麼線,聽說可以確保假牙與牙肉的密合度,弄些有的沒的,多次看診也都要刷健保卡,還順便洗了牙。總之,那顆假牙特別貴,鈦合金甚麼一大堆,結果不到一年就掉下來。

於是,每年農曆春節,在家裡吃糖果都要特別小心,有次還掉了兩顆,吃蘋果也要很小心,假牙還曾經吞下肚子。

有時候作夢,都夢到吃酸梅,吐出來不是酸梅仔,而是一顆顆假牙。

小時候自己用一根線綁在門把上,透過急速關門來拔牙齒,或拿出老虎鉗把蛀掉的乳牙拔掉,甚至牙痛可以自塞珍露丸止痛,或是吃阿斯匹林來消炎。這類牙齒的大小事情,我好像有很多偏方,遇到牙齦流血或是流鼻血,就當成喝水一般處理掉。

曾經遇到一個朋友,他牙齒掉了居然跟鯊魚一樣還可以再長出新的牙齒,這點我真的非常羨慕,而我一直要與我的假牙共度一生,假牙掉了,再去做一顆,只要一個星期就好了。我阿Q的想說,這比鯊魚長一顆牙齒還要快啊!

照片中的我,手上黏黏的是糖果,嘴巴還含著一顆紅色的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