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寂寞拍賣師》利用真畫當成假畫來拍賣,但真情終究不能透過買賣獲得

看完了片,到底甚麼是真實的愛情,讓我十分的迷惑,失落的很嚴重,但回頭想想劇情,男主角不也是這樣一路的投入工作嗎?拍賣師在欺騙中的人生,已經完全不知道甚麼叫做真實的愛情吧?

這部片中有《雨果的冒險》的機器美學,還有機器人、侏儒與人性的對比,美女與美物,一切終究是空。

(以下的敘述恐怕會影響觀影樂趣,未看過電影請勿繼續看下去)



一個自傲年邁的長者,一輩子聰明的沒有掉入任何欺騙圈套中,他利用拍賣師職務之便與好友串通私下作名畫的交易。居然會落入多年好友安排的騙局中,表面上拍賣師與好友是真心的交往,但背後卻是虛假的友情,所謂的藝術品的真與假,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中,兩相對照之下,更顯得諷刺。

片中機器人的零件,透過組裝的過程中,錄下了拍賣師的錄音,這個錄音就是一種『複製』,無論是藝術畫作的複製,最後謎底揭曉的時候,就是透過自己的聲音揭穿這個騙局。片中男配角曾經說過機器人底下可能藏著侏儒,而住在老房子旁的侏儒,竟然就是解開這一團迷霧的關鍵人物。自古以來歐洲把矮人作為擁有魔法的象徵,義大利的小說:木偶奇遇記,也是一個很矮的木偶,只要一說謊,鼻子就會變長。這些都是片中的隱喻。

電影中的愛情,到底有沒有真實的愛情,拍賣師一直都相信女主角說的那句話:『無論發生甚麼事情,我都是愛你的』,發現自己被仙人跳後,他還是去布拉格的日與夜咖啡館,就在日日夜夜的機械齒輪轉動中,等待那句話的實現,但終究女主角沒有出現。《亂世佳人》中的經典名句:『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會像現在一樣愛你,直到永遠。』,拍賣師缺少了『永遠』這兩個字,卻只能在『時光』中寂寞的等待了。

拍賣師利用真畫當成假畫來拍賣,但真情終究不能透過買賣獲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