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8

【台北】藝大書店,一如關渡平原的夕陽令人驚艷

多年前去藝大書店的驚豔,跟朋友一起再度踏上這家書店,他非常的驚豔能夠在大學有這樣的地方,當日的夕陽又特別的美。每次我從台北開車到淡水,經過大度路後就到了關渡,想到了就轉個彎開車進去探險。



老實講,第一眼見到這個校區建築,覺得好像法鼓山啊!有些裝置藝術,車子倒掛在桿子上,或是塗成金色的機車等等,另我最感興趣的是在鐵皮上的塗鴉藝術,不過這些作品有點低俗,好像是利用一些陽具(是不是我太邪惡?)的圖騰來表現,至於那些黑色的文字是不是這個作品的一部分,就不得而知!點照片進入相簿可以看到一些塗鴉作品。

在山坡上鳥瞰淡水捷運的機場,遠處的洲美焚化爐的大煙囪,還有一片保護區,風景秀麗,可以讓心胸開闊不少。

有次去,我幸運的遇到了店長,他十分的健談好客,短短交談的三分鐘,原來共同的朋友很多,同是經營書店的686,也是他的好友。

我喜歡書櫃的造型,聽說是高跟鞋的形狀,但我覺得更像是一台台的鋼琴,書店內傳來一陣陣熟悉的音樂,伴著在火紅的夕陽旁看書的青年學生。因為校園內的好風景,經常吸引中國觀光客來訪,在校園散步觀光時,同時也會進來買幾本書回去。

藝大書店裡頭的書都是我喜歡的藝術、社會學、人文、攝影、設計類圖書,還有紀錄片、電影等DVD,我覺得以我們目前書籍以及影音產品的價格實在貴的驚人,不知道學生怎樣負擔的起這樣的消費呢?學生若是能在沒課的時候來此看書是不錯的選擇,只是這樣的書店怎樣能經營的下去?還是說念藝術的學生,都很有錢?

我喜歡這邊有關文化研究的書籍,現在理論型的書除了老師上課的指定用書外,一般的書店已經很少看的到了,在這裡可以看到一櫃櫃的理論書,只要讀一讀這樣的書,就可以找到永恆與不變的道理。

歐美很多的大學的建立概念是一個城市,一座城市能提供所有學生在此的養成訓練,與社區居民的互動是緊密結合的。不知道在這樣的建築空間與美景下,每日眺望關渡平原的學生,畢業後是否依然回憶起當學生的理想與夢想。

【藝大書店】
創立:2003年
店長:陳先馳
特色:新書,藝術、行政、影音產品
書量:約25,000本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北藝大學生活動中心一樓)
電話:02-28938878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NUAbooksho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