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31

【台南】林檎二手書室,舒適的人情味書店

我是書店打烊前十五分鐘走進來,很怕影響到人家休息的時間,一樓、二樓很快的逛了一下,沒時間仔細搜尋,出了書店門口竟然兩手空空沒有買書。

小小的空間內,林檎收的書量也很驚人,擺滿的書櫃,雖然書櫃不高,不會有甚麼壓迫感,但是算一算書量也很驚人。二手書整理得很乾淨,開業快兩年,選擇離市中心有點距離,老闆說房租壓力不會那麼大。但我每次來逛,持續都有客人進來買書,而且客人都會與老闆聊聊天。

印象很深刻的一個白髮阿嬤,每次來剛好都遇到,喜歡翻找哲學類型的書,坐在老椅子上閱讀,也和老闆話家常。以前女人的受教權沒現代那麼平等,總覺得喜歡到書店翻找二手書的都是歐吉桑居多,但就我跑那麼多書店來看,女老闆當家的比例逐年提高,如此發展下去,以後男人也只有搬書的份了。

『林檎』這兩個字是日語『蘋果』的意思,因為老闆林小姐到日本觀光,看到一個蘋果醋上面打著『林檎之淚』瘋狂的愛上了這兩個漢字,立下心願以後開書店就要用這個名字。很符合現代人非常任性的個性,開書店不需要太多的理念,只要有心去做就好了,經常看到林小姐、卡大一起去收舊書的紀錄,開二手書店賣給客人流浪的書,背後還可以有眾多收書過程的小故事。

這次來,書店擴充到隔壁,老家具組合成的書店,入口是兩扇窗組合起來,除了二手書之外,還有很多懷舊小玩具,看到大理石地板,就好想坐在地上看書,或許下次來,會遇到更多的鄰居來看書聊天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