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

【台北】考棚、明石町,今日南陽補習街

翻閱了從清末到最近這百年來的地圖,台北城的東北角,本來是洪騰雲在 1880年所捐出的考棚,在考棚的南邊,也就是今日的青島西路,原先也是洪騰雲的住宅。為此,清廷還因此送了一個急功好義坊表揚洪騰雲,目前存於二二八公園內。



位於台北城的角落,從考棚變成了兵營,旁邊本來有書院,也有衙門、監獄,今日的台大醫院舊館那一大塊土地,曾經是練兵場。這裡為了紀念台灣總督明石元二郎,命名為明石町,興建了台北醫院,1938年併入台北帝國大學,戰後變成了台大醫院。原來考棚的位置,到了戰後變成了台北市議會,現在則是眾多社會運動大批警力的駐點之一,不同時代同一個地點有著大不相同的用途。

1984年,我臉部燒傷,在台大醫院接受整形手術,也因此對那個地方有著特別的情感。人來人往的門廳,地板是黑白交錯的磁磚,挑高的大廳,還有像是迷宮般的地下樓層,當時不知為何會有椰子樹,還有庭院造景,每周定期到台大醫院看診,有 IBM 光筆觸碰螢幕的掛號系統,還有先進的公文、病例的傳輸系統,或許是小時候在此接受了電腦、網路的科技洗禮,加上先進的醫療技術,讓我這個燒傷的小孩,能夠再度迎向陽光。

在臺大醫院,喝下第一杯咖啡的記憶透別的清晰,哥哥陪我來看診,不但解說了電腦螢幕觸控光筆的原理,帶我到西餐廳去吃牛排,吃完後點了一杯咖啡,我想應該是即溶咖啡粉沖泡的,苦澀的有如蟑螂藥的氣味,整個喝完後,當晚就失眠了,或許是這輩子第一次失眠,所以印象特別深刻。那時每周去看診,也是我最快樂的時光,跑到重慶南路去逛書店,中華商場去買電腦遊戲,然後在等公車觀察城市百態,緩慢地回家。在填鴨式的教育背後,每周五下午是我最快樂可以喘息的時光。

高中時,約莫是1985年左右,因為同學都有在補習,於是也很好奇心的報名,英文名師賴世雄,理化名師陳建宏,聽說可以很容易的在聯考取得高分。下課時坐公車到了台北火車站,然後進入一棟棟冷氣教室,關了幾個小時出來,頭昏腦脹的,後來才知道很多同學經常在樓梯間抽菸,也經常在附近找不同的餐館。或許真的不習慣這樣的讀書環境,經常繳了一期的學費,上了幾堂課就不想再此補習。但是意外地,如今我回到台北火車站那個令人迷路的地下轉運站,回想起來的竟然都是少時在天橋人行道等公車、過平交道的過往。

上了大學後,經常選修法學院的課程,上課的位置在今天徐州路台大社會學院。下課時經過青島東路,有時會遇到社會運動,大多是和平靜坐、背後掛著布條的人,少有像電視新聞中對峙的畫面,但有一次遇到了激烈的抗爭,有一台停在路邊的車子被翻了九十度,但突然嘎然而止,社運人、警察、記者好像參加快閃活動一樣消失不見,只剩下路上一台站著的車子,還有路邊的我,我想那台車子也只要躺平,又可以繼續使用,我們在新聞上看到的往往是衝突事件的幾秒鐘。

《青島東路三號》這本書,描述著白色恐怖年代,許多精英知識分子逮捕,在看守所等待軍法判決,有人被送往綠島監禁,有人送往馬場町處決。1949~1968年,這裡是軍法處看守所,後來搬遷到景美,如今變成了喜來登飯店。走過青島東路,兩旁是立法院開會之處,也是很多社會運動要表達意見的場所。

從南陽街走道青島東路,兩側的騎樓、人行道是適合散步的,不過空氣中隱藏著神祕的嚴肅氣息,有時是紛亂不安,但更多時候,我會想著古人為何要進京考試進入官場,如今從小到大不斷地考試、選舉,所謂何事?

推薦景點、店家:

1. 臺大醫院舊館:一定要進去大廳看看
地址:台北市常德街1號

2. 二二八公園內:急功好義坊、大天后宮舊址、台灣博物館
地址:台北市襄陽路2號

3. 阿維的書店:
地址:台北市懷寧街36號8樓
電話:02-2375-4388
http://www.a-wei.com.tw/

4. NOTCH 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信陽街6號
電話:02-2361-3223
https://www.facebook.com/NOTCHfrontstation

5. 蜜蜂咖啡:簡餐很棒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3號之2
電話:02-2394-1363

6. 電影資料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7號4樓
電話:02-2392-4243

7. Beccafico 咖啡館:甜點味道濃郁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1巷4號
電話:02-2341-5218

8. 曬太陽洋食館:新鮮的義大利麵醬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齊東街86號
電話:02-2322-59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