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

【台北】瑞安街散步

從大安捷運站出口後方,就是瑞安街的起點,原本稱為安東街的街道,為何會改名瑞安街?是因為復興南路的開發,原本的安東街一部分拓寬拉直變成了復興南北路,被截成兩段的安東街南段,改名為瑞安街。今日走在瑞安街,其實在早年有個如夢似幻的名字,霧裡薛圳,比瑠公圳還要早的水圳道,日本時期水權收歸公有才合併為瑠公圳的支流之一。古早以前台北市的道路,都沿著水圳道開闢,也因此瑞安街如此的隨興貫穿在這座城市中。

1970年代,散步在瑞安街上,首先會看到較矮的公寓,庭院會有綠樹,甚至有時會有楊柳,應該長在川邊的垂柳,想像水圳道邊的夏日清晨,霧還沒有散去,潺潺的水流聲伴著微風,天才剛亮就有小販搖著鈴鐺,或者叫賣著饅頭從遠方漸進的聲響,天突然亮起,街上小朋友出來買早餐回家,這城市開始甦醒,學生在公車站牌等著,大人騎著腳踏車、摩托車上班,準備開始一天的工作。黑頭車、吉普軍車出入瑞安街附近的平房,有些將軍、公務人員居住在此,如今瑞安街還保留了這樣的老房子、老樹、庭院。

了解了這樣的過往,就不難理解這條路上甚麼都有的足跡,高樓大廈、老公寓、平房、木屋,許多畸零空地、公園,各類的樹木,有些小巷道甚至走一走沒路,有時好像進入桃花源出現一座小公園。

1959年一月,梁實秋夫婦從雲和街的師大宿舍搬到瑞安街23巷,因為雲和街那邊下雨過於潮濕,夫人程紀淑因為患有風濕,日式房舍較高,有時也不方便行動,於是梁實秋自行設計了這棟房子,夫婦兩人所需空間不大,於是保留了很大的庭院。梁實秋夫婦居住十三年後賣掉移居西雅圖,不久後又改建為公寓。梁實秋書寫『吃』相關的文章頗多,當時的安東市場,應該是位於和平東路二段62巷內的安東攤販市場。

瑞安街周邊曾經住著許多將軍,筧橋英烈傳中擊落最多敵機的柳哲生,1961年2月發生在台北新生南路上瑠公圳(應該是新生大排)的分屍案,被誣陷家裡的司機、廚子等人涉案,後來破案還了柳哲生清白,但他已經被迫辭去軍職改經營百樂冰品。當年台灣省主席、國防部長陳大慶住在這裡,1992年有一負面新聞傳出,孫子在街上當街被砍,血濺瑞安街巷弄內。

在復興南路、信義路口,有個水晶大廈......。

行走在瑞安街160號之後的巷弄街道中,有時不經意的會發現幾棟木屋,或有骨董店、咖啡館、賣茶店、理髮店、越南料理等,整個呈現非常多元的店家,也因為這裡有文化大學城區部、國宅、市立圖書館公共建築,瑞安街很隨興的走向,搭配著這樣的歷史過往,反而呈現出一種不規則的有機城市樣貌,很值得大家一起去探險。


推薦景點、店家:

1. 窩著咖啡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30巷20號
電話:02-27027635

2. 梁實秋故居(1959-1972)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3巷11號

3. 雅痞書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54巷7號1樓
電話:02-27846219

4. 林安泰古厝原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41號
(因敦化南路開發,整座四合院拆除,現已經重建於台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

5. 信義書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73號

6. 開平餐飲學校主廚之家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48巷15-1號
電話:02-27849755

7.天湛樂音樂藝文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08巷5號
電話:02-27555278

8. 水牛書店
地址:台北市瑞安街222巷2號
電話:02-27077003

9. 龍安坡黃宅濂讓居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及建國南路二段交叉口附近(龍門國中校區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