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9

【台北】女性,大稻埕,音樂、跳舞、咖啡館

在公娼還是合法的年代,大稻埕歸綏街是大人告誡小朋友不能經過的地方。在我童年的記憶中,一排排大約只有兩層樓的洋樓外,掛著一排排的紅燈籠,白天經過還不覺得有甚麼特別,到了夜晚燈籠亮起,貼著深紅色的玻璃紙,房子內昏暗的燈光透了一點出來,外面或坐或站著濃妝豔抹的女性,胭脂味伴隨著菸味,或許當時年紀小,阿姨還會來摸摸頭,高中時不知道去哪裡,經過那邊時不知為何人潮洶湧,差點被拉進去,年少初青的時光,對這個行業充滿了好奇心。

長大一點才知道何謂摸摸茶店,或是不能進去的咖啡館,雖然是落地玻璃窗,但是黑色不透光像面鏡子,門打開裏頭的椅背仍然高過頭,裏頭煙霧迷漫,傳出西洋爵士音樂聲,後來才知道是情色場所,當年政府為了取締,還規定了單位面積內燈光照明的瓦數,椅背的高度、營業時間等等。以前的休閒場所不多,往往黑白無法區分,外頭貼了一個『純』字的理髮廳、咖啡館,好像也不見得是純正的。

回朔到日本時代,來到台北開業的日本商人,打著南洋風味百萬裝潢的喫茶店,其實就是今日的咖啡館,裡面只賣茶、咖啡等飲品,現代化的各樣電器用品,例如:冷氣、黑膠音響、冰櫃、電風扇等等,全部應用在這些店裡面,喫茶店刊登的廣告打著:南洋風情、百萬音響、高級裝潢等名號,門口擺上一顆椰子樹,就好像到了熱帶熱情的島嶼。

當年的咖啡館其實是餐廳,咖啡只是飯後的飲品,甚至很多咖啡館更進一步提供『女給』服務,一種如真的曖昧男女自由戀愛交往的假象,男子只要付錢進入這樣的咖啡館,拉拉小手,觸摸一下女給的身體肌膚,心頭小鹿亂撞,但是一付了錢出咖啡館的大門,彷彿一切都沒有發生過。有的咖啡館女服務生甚至還是結婚的,為了賺錢才到這樣的場所工作,跟現在的酒店小姐一樣,還可以跟客人私下出場,也因為如此衍生出不少的社會問題。

若談到音樂,1932年,鄧雨賢溶入了西方交響曲,寫出了大稻埕進行曲,歌詞描繪了大稻埕四季深夜的景像,春天的江山樓、夏天的太平町、秋天的大橋頭、冬天的後街,散步在月光星斗下,咖啡廳的燈光閃爍等等描述,令人神往。當年的古倫美亞唱片公司,吸取了西洋音樂的精神,加入了中國流行歌曲,又加入台灣的民謠,與電影同名的唱片《桃花泣血記》,由純純主唱的歌曲大賣,作詞詹天馬為電影辯士,又為天馬茶館老闆,光看歌詞前兩段,很快地就看出當時台灣女性的命運,為剛踏入現代文明的大稻埕女性,下了一個註解。

《桃花泣血記》前兩段(作詞:詹天馬)

人生就像桃花枝 有時開花有時死
花有春天再開期 人若死去無活時

戀愛無分階級性 第一要緊是真情
琳姑出世歹環境 親像桃花彼薄命

第一站:
咖啡走廊:
地址:中山北路二段77之3號
電話:02 2561 9337

第二站:
田園城市風格書店
地址:中山北路二段72巷6號
網址:http://gardenct.pixnet.net
電話:02 2531 9081

第三站:
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地址: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
網址:http://dance.org.tw
電話:02 2560 5724

第四站:
公雞咖啡:
地址:南京西路25巷20之5號

第五站:
打鐵街:
地址:興城街(民生西路口)
網址:http://www.ironmen.tw/

第六站:
歸綏街文萌樓
地址:歸綏街139號

第七站:
第一唱片行
地址:保安街88號
電話:02 2557 9029

第八站:
保安捌肆 Boan 84:一樓是咖啡館,二樓是骨董店、真空管音響與偵探書店
地址:保安街84號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Boan84
電話:02 2550 1280

第九站:
波麗路西餐廳(本店)
地址:民生西路314號
網址:http://bolero1934.com
電話:02 2555 0521

第十站:
黑美人大酒家:維特咖啡館舊址
地址:臺北市延平北路2段1、3號

第十一站:
天馬茶房舊址:二二八事件爆發地,當時老闆為詹天馬
地址:臺北市南京西路195、195-1號

第十二站:
雲咖啡.雲彩文創
地址:台北市南京西路237號
電話:02 2556 6703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Allincafeyunyun

參考資料:
女給時代
台灣幸福百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