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

【台北】馬廷英教授的自費出版品



感謝王執明老師,前陣子,給我一批馬廷英教授自費出版的論文集,前幾天有高中老師想要給她的死學生更多的啟發,所以想做一下馬廷英教授的研究,與地球科學學說間,有哪些重大的關聯性,並設計相關的教材。

有這樣認真的老師,真是太感人了,跟我乾妹車妹實在太像了,不過一個是地科老師,一個是英文老師,這兩點還是大不相同。

於是,把王老師約來青田七六一起談,老師詳細了說明了馬廷英教授的古珊瑚研究,勾起了我的回憶,也給了我們一些線索,才想起來之前就有所聞,可是並沒有繼續去找,改天真的要跑一趟台中的科博館,找找馬廷英教授的古珊瑚標本。

我前一陣子轉貼的李渝寫過溫州街的故事。原來是王老師的姻親,無怪乎老師感受特別深刻,我再重新讀過幾段相關的文章,讀的越多,就覺得那樣複雜我想我很難了解。聽了王老師小學時質疑校長的行為,然後發動罷課的過往。以及母親獨力撫養好幾個小孩,還從北京帶小孩一路撤退重慶,其中炒了辣椒鹽巴飯的味覺記憶。對應到台灣人窮苦時的吃地瓜籤,不同地方不同味道,但最後居然在這座島嶼相遇而交會。

我想地球若是一個人,他自己也無法知道為什麼板塊會分開、會飄移,甚至是碰撞再一起吧?

*********************
李渝說,少年時,她把溫州街「看作是失意官僚、過氣文人、打敗了的將軍、半調子新女性的窩居地,痛恨著,一心想要離開它」,多年後才了解,「這些失敗了的生命,卻都以它們巨大的身影照耀著、導引著我往前走在生活的路上」。
*********************

逝去的,消失的,其實還是會有痕跡的,人或許死去,記憶卻可以在不同世代咀嚼。— 在青田七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