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5

【台北】七三茶堂。巧遇 SONY QX1 的活動

燈光打得很好,很雅致的喝口茶,伴隨著牆上的藝術畫作,瞬間有氣質了起來,客人也成為了一幅畫中,看著窗外不時有人車走過,一幕幕日常生活的戲劇上演,自己也是劇情的一部分。

一進門巧遇到知名相機品牌的活動負責人在地下室辦活動,曾經帶領也參與過這樣的會員活動,主辦人請了文化導覽與攝影老師輪流講解,攝影時融入歷史情感,應該可以拍出更多好作品吧!

進門看到傳統腳踏車後面拉著一個賣茶攤子,七三茶堂名稱的由來「倒茶七分,剩得三分人情。」,雖然創辦人原先是從事電子業,整體裝潢也很現代,但卻不失人情味,看到茶杯、擺盤擺在桌上,啜飲一口就覺得到了鄉間茶園間,那樣有味道。

附近原是松山菸廠、台北機廠,也有一些小公司在此住商混和的巷弄內,因為松山文創園區的開發,這個巷弄頓時熱鬧了起來,記得幾年前還不是很熱鬧的時候,夜晚看完吳乙峰的紀錄片,在頂樓上討論社會現實面,我們該用甚麼樣的態度看這些事情,大家話家常,但是心情卻沈重了起來,走在只有幾盞路燈的巷弄間,一直思索著吳乙峰的話,他紀錄過九二一的《生命》,還有其他如《月亮的小孩》、《秋香》等,我們對待社會弱勢者,到底是要用甚麼樣的態度呢?

如今,台北的街頭巷弄,一家家店開起,街上也多了來往的腳踏車,都市更新後一棟棟大樓建起來,我們的生活環境變得更擁擠,房價也高不可攀,除非房子是長輩留下來的。此時來往的上班族,提著公事包臉上沒有任何表情,我脖子上掛著大相機,對著行人背影,紀錄這一幕幕城市的光影,我腦中浮現了以前在松菸上班的鄰居伯伯,數十年如一日敬業的上班日子,也看到台北機廠維修工人學習攝影後詳實紀錄的照片,每個人都這樣的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生活著。

我喜歡在茶堂的落地窗邊,看著來往各樣角色的人走過,我很難看透每個人擔心的事情,再喝一口茶,人情味不會那麼快滲透到每個人心裡,但讓我們更有同理心,去面對這塊土地日常生活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