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台北】中正高中的文學故居導覽

感謝中正高中的老師來參加我們的導覽活動,在古亭捷運站集合,很不好意思,我遲到了一分鐘,真是不專業。

老師們很準時的就在那邊等我,開始時有點講得太快,忘了暖身,就帶大家往同安街走,走過了南昌街(以前從台大到南門的主要道路),走過了牯嶺街95巷的水圳(赤川),到達了長慶廟,古亭庄舊址。

介紹了野草居食屋,也稍微提到了瑠公圳的歷史,只是這個起頭有點太多東西了,一下子很難講的很清楚,又想到了李師科,談了瑠公圳分屍命案等等,突然又跳回文學詩社,又跳到這邊的料理亭,突然覺得可能是水瓶座的人才會跟得上我跳來跳去跳針的腳步,到了紀州庵,我終於放慢了一點。

我一直說我會描述那個過分美好的過往,從碧潭划船一路往下,釣魚,在河上欣賞戲船的表演,黃昏時把魚交給附近的料理亭晚上在此地飲酒作樂,然後再搭著新店支線的火車回家。

然後到訪梁實秋故居、殷海光故居、青田七六,我今天好像走的很快,可是結束時已經十二點了。我居然漏講了有個馬廷英教授的同鄉,曾經躲警察躲在一個櫥櫃的過往。

最後走回古亭捷運站去開車的時候,經過學生書局,一看書就看了一個小時,又忍不住買了四本書,大部分是台大出版中心的出版品,不知道為何台大出版品那麼多,除了校史館、唐山書店有賣一部分,我想就屬學生書局的最多。

補充一下今天講的好幾本書書名:

王文興的家變、背海的人
梁實秋的槐園夢憶、梁實秋韓菁清情書選、談徐志摩、賽珍珠與徐志摩、雅舍小品等
賽珍珠的兒子們
赫拉巴爾的過於喧囂的孤獨(王貫英)
亮軒的壞孩子、青田七六
水瓶子的我的書店時光、台北小散步— 在學生書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