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1

【台北】文湖線壅塞的另解



我曾經在內科園區上班,嘗過文湖線人擠人排隊等了好幾班捷運才上車,開車上下班塞在馬路上動彈不得的窘況。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大家自然而然想到的就是開更多的馬路,行駛更多巴士,或者增加捷運輸運的能量,CP值最高的就是把車廂的座位給拆了,可以塞入更多的人,或者縮短班次的間距,甚至,把車開快一點啊!這部分我並不反對,日本的捷運車廂也有這樣的設計。

但,真的沒有別的更好的辦法嗎?

當時我公司實施彈性上下班,所以只能靠提早上班或晚點下班解決這樣的問題。晚點下班的內科,其實除了加班,周邊並無任何可讓人想要待下的理由,每一個人工作壓力大到只要下班,就想逃離那個地方。所以即使很多公司體貼的提供演講、音樂會、按摩、健身房等服務,使用的人還是寥寥可數,因為,這些活動還是在生冷的辦公室內,人們沒有轉換場域的心情轉變。

有關場域的機能使用不彰,讓大家轉換工作機能的最好辦法,就是公園綠地,想辦法串聯每一個地方,讓大家自然而然的一出辦公室,就可以放鬆下來,內湖依山傍水,原本已經是綠化地,但截彎取直的基隆河,正是我們改變水文後形成一個更快速流動的商業活動,原本河水流到此地已經要緩和下來轉彎,但人類硬生生改變了這個自然現象,今天,我們更要加速機能的流動,本身就是違反自然現象。

我的建議,就讓它慢下來,鼓勵大企業利用空地植樹綠化,人行道空間的擴充,其實內科並不大,用步行的離開這個地方也很快,在步行中增加一點機能,加蓋遮雨棚的商店街,讓上班族在繁忙的工作中順便購買日常生活用品,這些規劃都需要靠公部門整體配套,而不光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好了。

此外,若有公司找我去談談如何中年轉業的題目,也是一種另類的解決方案,不過應該沒有公司願意讓自己的員工離職轉業來紓解交通吧!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