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

MoNTUE北師美術館:【《京都好博學!》】UNIVERSITAS 京都‧大學博物館聯盟特展



這次的展覽沒有說明看板,有需要說明的人,可以在二樓拿取說明圖文,然後自己拿到那一份展件前閱讀,也可以帶回家慢慢看,所以也不用購買展覽的書籍了。

這個聯展我最喜歡的是 B1 的台灣原住民相關展品,就覺得非常丟臉,在台灣各地有那麼多原住民展館,由京都的大學們的收藏,拿回來展出是這樣令人感動,台灣看到最完整的,應該算是台大人類系博物館也是日本時代所做的。

一進入展館,就看到很多標註"島津製作所"製作的精密儀器,目前這家公司還存在,而且曾在台北開設分公司,目前那棟建築還在,是重慶南路一段35號。

這些展品跨越的不同的學校,有關地質學的部分,以前在台大也都有相關標本,我想台大這些展品可能都還深藏在展覽室裡面,這麼多寶物,全台很多閒置空間,若能適當的規劃展出,可提升文化深度與廣度。

在東京車站旁的Kitte百貨公司,一樓大廳作為公共的廣場,百貨公司內就有展出東京帝國大學的展品。

有人可能認為拿出國展覽風險很大,但是出國繞一圈之後,這些歷史文物在不同人的參觀激盪下,更多的文物可以搭配一起,那麼具備的意義就大不相同了。

很值得慢慢品味的博學展,每一件展品都可以延伸到該領域眾多的文化現象,下次有機會應該去聽導覽老師的演出。

圖一,古亭庄的水牛好可愛— 在 MoNTUE北師美術館。

相關參考:
2018.06《TaipeiWalker》No.254,水瓶子城市漫步20:重慶南路一段 NOTCH 咖啡館,原來是島津製作所、峰圃茶莊
http://trip.writers.idv.tw/2018/06/201806taipeiwalkerno25420-notch.html
【東京】車站旁的中央郵便局,與帝國大學文物展交會
http://trip.writers.idv.tw/2018/09/blog-post_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