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

【基隆】老房子社區再造與二二八事件後的白色恐怖



看似兩個無關的事情,是否可以作為轉型正義連結的橋樑呢?

三月三日,我們在王瑜君老師的帶領下,在八堵車站了解了為何二二八事件會快速的散布全台,在縱貫線鐵路的三叉路口,八堵車站旁還有基隆中學,一位校長被抓走的史實,鍾浩東校長是鍾理和的弟弟,雖然這兩人有不同的結局,在血泊中筆耕的鍾理和,兄弟倆有著相同理想性的堅持。

這讓我想到了蔣渭水與蔣渭川,甚麼樣的年代?讓兄弟的故事如此的令人揪心?

就在這一天早上,我看著臉書上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不但把"轉型正義"這四個字又打為藍綠問題,然後把許多要解構二二八事件的人扣上了帽子,頓時十分的灰心,口水泥巴戰又開始互相攻訐。

但是到了這個活動的現場,每一個聽眾都是十分理性的想要了解八堵車站事件發生的原因,基隆中學的歷史老師 盧慧芳使用了解構的方法,先把當時台灣共產黨這個字詞與目前中共建國1949年後共產黨區分開來,中華民國來台灣之後,與台灣知識分子想像的祖國不同,或許如此,想要更了解共產黨?然後再從八堵車站的地理位置分析,頓時這個圖像清晰了起來,簡單的來說是兩個文化完全不同的族群突然生活在同一個地方,原先在台灣的人,一出頭就被整肅,尤其是知識份子。

同學 Michael JF Chen的父親,昭和三年出生,也曾經在綠島度過了十幾年的時光,他是王瑜君老師父親王春長的獄友,今天也全程參與,雖然整個活動在暖暖的幾個現場:八堵車站事件、基隆中學鍾浩東事件、暖暖街15號逮捕師範學院學生王春長事件,小小的這個場域,在不同的時間就發生了這許多事件。

以往,我們很少在事件發生地舉辦導覽,八堵車站有個紀念碑,但是顯少人了解其形成原因,除非是有心查找相關資料,才會有片面的了解,我想除了二二八事件這個大的主題之外,我們應該在把之後發生的白色恐怖事件抽絲剝繭,在這些場域中讓人了解。

之後,聽了盧慧芳老師說基隆中學校長的官舍還在基隆義七路(粉絲頁 台北州立基隆中學校奏任官舍-義七路官舍),或許也是可以說鍾浩東故事的地方,但,我們至今可能還不多人知曉鍾浩東這個人,又聽到是共產黨,既然是發生在這塊土地,熱血鼓勵年輕人向學的校長,我們可以繼續說這樣的故事嗎?

PS. 寫這篇短短的心得,我停頓了好幾次,手腳不斷的起雞皮疙瘩,很難有一個讓人簡單易懂的行文模式,或許再幾天沉澱後才能繼續聚焦書寫。— 參加導覽|暖暖的白色恐怖 從一棟老屋開始和解──和 Yu-Juin Wan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