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台北】夜間導覽,大稻埕的新美術運動

http://travelers.tw/trip/4672

本週三晚上的夜間街區慢步的活動,讓大家體驗不同的大稻埕,這幾年假日總是熱鬧滾滾,騎樓下塞滿了各式南北貨中藥材,入夜後,這些商品突然消失,城隍廟的們也關了起來,整個迪化街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讓我們走回一百年前的大稻埕,到這些畫家寫生的地點,找回當年的繁華。

10/21大稻埕夜間導覽成團囉!晚上來吃台灣點心鹹酥雞,上次老闆加碼再送龜苓膏,不知道這次會有甚麼驚奇呢?

1920年代大稻埕的黃金年代,這個很大的題目,我試著在三個小時內講清楚!

20201021 夜間導覽,大稻埕的新美術運動

導覽陳德旺以前居住的地方遇到 李明璁 老師,他剛好要去晚上九點鐘的演講。他前一陣子在公視的節目: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我剛好手板拿起的是畫家所描繪 1930-1950 年代的永樂市場。

十年前的下午五點多走在迪化街的騎樓,大概就是這樣的景象,所有的店家貨品都收納進屋,關店休息,而且整個街區黑漆漆一片。

沒想到十年後晚間雖然沒有多少店家開著,但是騎樓已經點燈,而我們利用這樣的時光,走訪百年前畫家的生活場域,了解在日本時代的統治下,年輕人學習西洋美術,並且融合了傳統的宗教信仰,在畫作上不斷的創新,比起日本籍的畫家,台灣畫家受到更大的侷限性,但卻能透過不斷的自省,找出出路。

從倪蔣懷創立的水彩會、繪畫研究所,陳植棋被退學,郭雪湖到圖書館自學、入選、免審查,到了後來陳德旺創「ム─ヴ洋畫集團」,並且堅持不參展,這些台灣畫家的成長與自省,與大稻埕脫離不了關係。

今晚,我想講得太多了,很可惜沒有走完到蓬萊閣前台灣繪畫研究所所在地。

感謝馬梅的紀錄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夜間導覽 #大稻埕新美術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