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0

【台北】平安鐘@頂好市場



位於忠孝東路商圈的頂好廣場,這個平安鐘並不顯眼,等公車的人、逛街逛累的人、地攤躲警察的時候,都會坐在這個平安鐘的四周。

雙手合十加上一百零八個黃色的水晶乳丁,緩緩流下的水在底下的一個小噴泉噴出,在喧鬧的廣場上每個小時鳴鐘,這個平安鐘由建築師姚仁喜與琉璃創作家王俠軍共同設計,長6公尺、5寬公尺,以鑄銅製成,造價約2000萬元,由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全額出資。

國中的時候,我一直以為頂好市場這邊只是一家超級市場,沒想到這邊是一個市集,捷運還沒有通車的那十年,這裡的商圈幾乎成為工地,通車後重建的這個廣場更大了,附近的地攤也十分的活耀,現在聚集了人潮,配合捷運站地下街,可以開店的地方多了,即使是這樣,這附近的商店租金也是寸土寸金。

台灣人心地標的平安鐘,也是紀念九二一地震週年的設計,希望為大家祈福。

5 則留言:

  1. 哇~~水瓶子,你好厲害喔!我經過那好多次,那個鐘,我真的還沒有仔細看過,是我漠不關心嗎?可能是。(羞~)每次經過那都是匆匆的,不是看地攤就是趕著去SOGO,很少好好坐在那看看四周環境(再羞)

    回覆刪除
  2. 你不說我還真的不知道
    雖然常常看到,但是對於他的由來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真是要幫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3. 跟大家自首,我本來也不會注意這些東西的,其實是去費城的時候看到路上到處都是藝術品,所以回來特別會注意,而我是去買了一本很便宜的書,才知道怎樣虎爛的,這本書就是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5505

    回覆刪除
  4. 各位先生女士,頂好商圈,是台北市東區發展的濫觴,不可不知也。

    頂好商圈在早期的台北市中頂頂有名,除了大安路上的小吃攤是捷運開工前與通化饒河鼎立的夜市之外,頂好地下街的成衣牛仔褲與現在麥當勞那排店面的跑單幫舶來品,滿足了當時從金字塔頂層到中產階級到市井小民所有的消費需求。

    捷運通車後,頂好漸漸從被圍關了十年的停滯中復原過來,那個和平鐘,算是開放空間雕塑藝術中難得的「爛」。每次看到,心中都不由得暗自嘆息一番。

    回覆刪除
  5. 我想 takol 所指的一個重要地點是"愛群"地下商場,偶而去逛逛的感覺就像光華商場地下舊書攤的感覺。

    另外,我記得我小時候第一次去頂好商圈是晚上十一點,那時國三,我還沒有那麼晚出去過,那邊的人還真多,店家都已經拉下鐵門,記得一過十一點,突然昏暗的街頭突然亮了起來,地攤開始做生意,滿滿的人群害我喘不過氣來,現在回想,這就是台灣的生命力嗎?(笑.......)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