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9

【紐約】地鐵之旅



2004年,是紐約地鐵的建立百週年,在紐約地鐵的網站上看到:
On October 27, 1904, the first of New York's subway lines went into operation. "The Centennial of the Subway" is being celebrated all year in 2004.
from www.nycsubway.org

紐約的地鐵已有百年歷史,我由衷佩服一百年前就有這樣的技術跟能力規劃建置地鐵,1904年當時台灣還是日本殖民地、中國還是光緒皇帝在對付國父革命的年代、甚至日本跟蘇俄還在別人家打架呢?而美國人已經在地底下挖鐵路了,這一來一往的差距有多大啊!

看著牆上斑駁的痕跡,百年的地鐵顯得老舊,車子在開動時,還會發生類似台灣平快車的聲音,不過想想,紐約的地鐵有著百年的歷史,對百歲的老人來說,這樣已經算是老當益壯了。我們也看到很多地鐵站在維修,希望不久之後能有更嶄新的風貌呈現。

如果要撇開紐約地鐵跟台北捷運歷史的背景不談,兩者之間的也有不少差異,在紐約地鐵上是可以飲食的,所以整潔度還是比不上台北捷運,這點倒是值得驕傲的,也希望台北捷運能繼續保持下去。另外也許因為紐約是金融中心,所以紐約人的步調顯得相當緊湊急促,在地鐵上的紐約客,看書、看報紙、看雜誌的人比比皆是,而我們的台北捷運上,似乎看書報的人就少了一點。

遍佈紐約地底下的地鐵,就像是蜘蛛網一般,二十八條路線、四百六十八座車站,總長六百五十六哩,超過一千公里長,開玩笑,這麼複雜的系統,怎麼可能不迷路,不過我們大概坐錯幾次以後,就慢慢可以抓到搭紐約地鐵的感覺了,其實地鐵站的標示還算清楚,只要配合地圖,應該不會太難搭乘。

如果去紐約旅遊,別忘了買一張周卡,也就是七天內可以無限制搭乘地鐵的車票,一張USD $21算起來一天只要USD $3,如果一天搭車超過三趟就值回票價了,紐約的地鐵線路錯綜複雜,比起台北捷運困難許多,可以跟收票服務台要一份免費的地圖,而且還有中文版的喔!

http://www.nycsubway.org

8 則留言:

  1. 年初去紐約拿地鐵地圖,發現已經有2012年紐約舉辦奧運的比賽地點的地圖了,不知道是真的規劃好了,還是一種廣告而已。

    另外,我兩次去紐約,在東村附近的 Bleecker St. 站都有聽到一個女人哀嚎的聲音,不知道是真的還是開玩笑的錄音聲,聽了那個聲音毛骨悚然。

    回覆刪除
  2. 有中文版的地圖...
    我都沒看到 

    回覆刪除
  3. 樓上的係我

    (我很蠢 真的不太會用你的留言板)

    回覆刪除
  4. 乳,你這不就留成功了嗎?

    中文版的要另外跟櫃台裡面的人講才拿的到,我想不是你英文不好,是紐約人英文就很爛。

    回覆刪除
  5. 哈哈
    不知道 反正地圖是朋友去櫃台要的
    現在就放在抽屜裏
    不過沒中文也沒關係
    它標示的夠清楚了
    不懂英文的人也一定看得懂

    回覆刪除
  6. 你好,
    剛到紐約旅行,寫了一篇紐約地鐵的文章,引用了你的文章。如有不妥再請您告訴我。

    這一陣子規劃旅行,在你的網誌上得到一些有用的資訊,一併在此感謝。

    回覆刪除
  7. color,不客氣,你也寫的不少!已經放入我的最愛內定期閱讀。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