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5

【台北】中華商場的印象


點圖放大

本來要去拍拍西門町的街頭藝人,下雨後的街頭雖然潮濕,可是清新,沒有街頭藝人,晃了一圈本來要走了,在這個以前是個圓環的地鐵入口,勾起了我對中華商場的回憶。

當年西門町除了冰宮、萬年、獅子林、戲院之外,中華路這個大圓環上面有天橋,旁邊還有個分貝表,中華商場第四、五棟在這邊交匯,火車還不時轟隆隆的通過,隔著中華路另一邊有遠東百貨及力霸百貨,中國時報及國際牌(應該沒有記錯吧?)的巨型霓虹燈隔著中華路每晚在這邊閃耀,而這些隨著中華商場的拆除,鐵路地下化,捷運通車,西門町人行步道的重新規劃,中山堂前面的廣場出現,紅樓重建,這一切都已經改觀。

戲院仍然存在,一些老人不斷地在人行步道回顧著他們生活的空間;美觀園日本料理從1946年營業到現在,當時的少年已經中年;阿宗麵線擄獲觀光客的味蕾,滿街來來去去的人們,永遠都在變與不變中生活著,總有繁華落盡,浪潮再起的一波波感慨。

1992年10月20日,中華商場消失於瓦礫堆,而今,霓虹仍然每日閃爍。

15 則留言:

  1. 根本就忘了中華商場已經拆這麼久了
    以前在中華路旁的小學讀書,每次上學走過天橋。要是有火車經過,總是會讓我停留很久,中華商場是一個有趣的地方,什麼都有!

    回覆刪除
  2. 水瓶子:

     我也相信,放下,至少會比較快樂。這年頭,能夠自己抉擇的快樂已經不多了。

     周六下午如果沒下大雨,我應該會帶兒子去粉絲一下,你們家小朋友也會來嗎?但是,果子離的書真的超難買耶,昨天在書店尋尋覓覓,也沒找到。

     以前在光華商場最愛吃的,就是點心世界。後來一度搬到東區,沒多久又離奇失蹤,現在只能靠萬芳捷運站對面的小點心世界聊慰相思了。

    回覆刪除
  3. 我對中華商場的記憶也已模糊,只記得有一整排好吃的麵食類,很多操著鄉音的老伯伯,揮灑汗血的桿著麵皮包著水餃,現在的西門町可熱鬧呢!和以前完全不一樣,已聞不到當年的歲月。不過^^阿忠麵線,好吃喔!還有二輪電影,這二件事是我去西門町的理由。

    回覆刪除
  4. 水瓶子

    收到你的邀請信了
    也多看了你幾篇文章
    一張照片 一段文字 是個迷人夢想

    只是我很懶 你大概很難想像我有多懶
    所以先讓我記得此事
    哪天有寫旅行的心情 再加入了
    謝謝你的邀請

    另外
    星期六見了

    回覆刪除
  5. Omosessualità
    那你小學的時候一定聽著火車聲及工地工程的吵雜聲音長大的。
    中華商場真的好多東西,有電子產品,我國中時玩APPLE ][有部分的記憶是在那邊;要訂作很炫的高中制服或是購買軍用品,也是跑中華路;買音響隨身聽日本水貨也在中華商場。

    漂浪
    無論有沒有下雨,我應該都會去,希望小朋友跟我會滿意我安排的行程,他可是很有個性的。可能那本書賣太好了,誠品居然打折再賣。

    中華商場的點心世界我只去吃過一次,是我第一次吃千層糕,大熱天進去,那時有冷氣的店不多,或許冷氣吹的我很舒服,連帶著東西也好吃了起來。

    好像去萬芳捷運站吃過一次點心世界,完全沒有印象中的口味了,我還記得日式的格子窗戶,也讓我跟點心世界畫上等號。

    lea
    我很怕熱,吃麵食最熱,所以只吃米粉,那邊也有不少店一進去就看到一堆堆米粉,上面兩條線轉來轉去來驅趕蚊蟲。
    二輪片還是東區全球影城便宜啦!西門很貴,中間又有柱子。

    寶兒
    等你想寫吧!會去學油畫還會懶嗎?一些朋友也有去學,最後都無疾而終,我想我死都不會想去學。
    星期六見

    回覆刪除
  6. 你們講的點心世界和我知道的到底一不一樣啊?中華商場的千層糕,我有那麼點印象,但是不是在點心世界吃的,就不記得了。
    難怪水瓶子在問點心世界。他是開很多分店嗎?記得在敦南靠市民大道那也看過點心世界,不曉得大家講的到底一不一樣。

    回覆刪除
  7. 水瓶子:
     小點心世界跟點心世界當然不一樣啦,只是聊慰虛擬的相思而已。

     不過,反正我這位歐巴桑七月就很閒了,哪一天找回失落的點心世界再通知大家喔。

     

    回覆刪除
  8. 來給水瓶子拍拍手,我愈來愈崇拜你了喔!

    回覆刪除
  9. 崇拜一:
    短短幾個字,可以道盡昔日的繁華,喚起深深的感慨(雖然,我沒法體會,因為我對那裡並不熟哩)。

    崇拜二:
    可以把環場的照片鑲進來,喝塞雷呀。

    回覆刪除
  10. 高中時從建中走過北一女,到中華路邊上吃個銼冰,然後步到中華路靠鐵軌的那側,去買我生平第一套定做制服。

    故意選較白的布料,窄窄的褲腰,怕建中教官約我面談所以只敢選小喇叭款式。

    之後這套制服陪我參加第一次約會,和許多需要耍酷耍帥的場合,一直到高三聯考前因為讀書壓力大拼命狂吃,身材走樣穿不下為止。

    在這裡買的帽子,前面有塊鐵片可以把兩翼折得尖尖的,和學校裡買的大盤帽完全不同。

    喔,還有,以前 Apple II 的時候,電動玩具的錄音帶都是在靠北門二樓那幾家買的。

    回覆刪除
  11. takol,似乎在台北念書的高中生的回憶錄都差不多,中華商場及西門町可以記上很大的功勞,以前人的回憶有地點有建築有實體的東西可以懷念,真不知道以後的人如何懷念事情? 是某個遊戲主機裏面的虛擬人物還是虛擬地點嗎? 或許我想太多,讓我想想如何繼續懷念,如何抓取回憶。

    回覆刪除
  12. 我不是台北人,但是爸媽小時候很愛帶我們到中華商場(完全不記得是要來這裡幹麻),唯一的印象就是這裡好多老兵,空間狹小混亂,多年後在重慶森林裡看到重慶大樓,覺得好像小時候的那個中華商場。

    一九九四年上台北念大學,整條中華路什麼也沒剩,祇有塵沙漫天的捷運工地。

    回覆刪除
  13. 在瀏覽其他的網站時
    無意間發現點心世界的蹤影~~

    大概的位置在信義成品旗艦店那邊
    我想我今天應該會過去證實一下~
    因為離我家還蠻近的
    去看過之後~回來在跟各位報告囉

    回覆刪除
  14. 距離你的文 很久了 現在是2007.09.17
    台北ESPN繼天王建民輸給紅襪隊
    現在是1比1 七局下兩隊平手中
    打開我的雅虎電子報
    美食達人的文章寫著
    "點心世界"又不見了~
    本來是誠品B2的......
    看來 你的點心世界 又要花時間找了啦
    ............ lala
    諶....我以前有位同事也姓諶 我才知道 唸"陳"的音ㄝ 哈哈

    回覆刪除
  15. lala

    我在誠品旗鑑店也有看到點心世界,不過好像不是小時後的點心世界,請繼續尋找!謝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