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3

【金門】瓊林蔡氏宗祠@懷舊之旅


2005/8/9 16:00 瓊林

瓊林在金門的中央偏北的地方,由於戰略位置重要,整個村鎮的底下有很長很長的地下通道。而蔡氏宗祠在這裡列為二級古蹟,來此觀光的人不可錯過。

記憶中的這些家廟,一直都在修復中,今年盛夏回去看,只有一座有圍起來進行修復工程,除了最大的蔡氏宗祠可以進去一探一二之外(不知道是不是我偷偷跑進去的?),其餘的都大門深鎖,一進去看到很多扁額,有進士、文魁、振威將軍、外翰等等,其中進士的牌子還真多,不知是我看了太多閩南建築麻痺了,還是這裡真的很樸素,除了匾額,沒有多餘的東西,建築樣式就是古厝,大同小異。

蔡氏家廟,重建於清乾隆35年(1770),由第19世蔡克魁主事,1934年、1984年也曾經修復過,這裡是標準的二進式建築,三川門、天井、翼廊、正殿,形式簡單備全,祠堂內部顯得靈活流暢。這裡的樑架以抬樑式為主,井然有序。相傳這座家廟蓋在牡丹穴上面,風水很好。

距離蔡氏家廟不遠有另一座十一世宗祠,在瓊林七座宗祠中,比較晚蓋好的,建築於清道光20年(1840),為蔡蔚亭獨立捐建,因為他經商致富,所以這裡的建材規模也比其他家祠來的講究,是座三進的古建築。

所有金門的廟宇宗祠,在飛簷燕尾上都置有离虎泥塑,很抽象簡單的圖像,全金門都一模一樣,不得不多看一眼,但近年新建或修復的廟宇就不一定有這個東西了。

1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