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3

【台北】法主宮@大稻埕


2005/10/16 13:15 法主宮(南京西路344巷)

法主宮和霞海城隍廟、慈聖宮並列為大稻埕三座最重要的寺廟,這裡供奉罕見的神明--法主公。

法主公是福建永春、安溪一帶的鄉土神明,相傳是宋朝時張姓兄弟,為地方制服蛇妖,死後鄉民感念而尊稱法主公,身上有蛇盤繞,就是這個典故。清光緒19年(1893),由安溪茶商把法主公請來,後由這裡的茶商獻地捐款興建廟宇。相傳可祈求生意興隆、疾病痊癒。

日據時期因市區改正,廟就被拆掉了,後來因為南京西路拓寬又被縮小了三分之一,所以變成這樣的獨特模樣,一樓幾乎是通道,信徒要坐電梯上樓拜拜。

南京西路對街有個二二八事件引爆點的紀念碑,就是因為軍警查緝私煙,行為不當,引發當地攤販不滿,所以全台發生二二八事件。

在這裡看到一車車的老人來此旅遊敬拜,不知道是不是茶農?在樓下買香火坐電梯上樓,我並沒有時間上去觀察,這麼多層不知道拜完一輪要花多久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