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

【台北】華西街夜市@艋舺


2005/11/19 15:00 華西街末端與貴陽街口

艋舺的半日遊從龍山寺出發,走過舊街(西園路一段),看了青山宮,也經過番藷市街(貴陽街二段),才剛剛開始的旅程,卻覺得看的很累,就坐下來吃碗鹹湯圓吧!

這裡整排連棟式的二層磚造樓房,建造完成於日治時期的昭和二年(1927),它的存在見證了遊廓(日本藝妓區)的歷史,並與戰後的公娼文化產生連結,這裡有個入船町文物館,我繞了老半天找不到入口,聽說裡面有展出當時藝妓及遊藝場的文物,有空氣槍、射箭、鐵陀螺、古家具等等。

在這個紅磚已經泛黑的老舊樓房前吃東西,才下午三點,人客不多,我也悠閒的看著書,剛入秋的天氣怡人,一個阿公帶著孫女出來散步,並跟攤販的親戚聊天,很可惜這裡的舊式樓房只能看到二樓,一樓完全被攤位遮住,如果能在舊樓房裡面吃東西,那應該更有古意才對。

這附近有不少老人坐在清茶店內,據一名記者跟我講,茶店有的計時有的計次,價格約兩三百元,有的小姐可帶出場,給紅包小費,喝酒或泡茶時身邊有女人陪說話,摸摸小手。甚至在河堤外的老碼頭,或是北邊的大稻埕河堤外,也都有這類坐下來聊天下棋泡茶唱KTV的設施。

離開這裡時,有個約莫五十幾歲的人,拿出三四塊零錢,說他沒錢回家,跟我要車資,我從口袋拿了十元給他後長揚而去,只聽他在後面喊:不夠啦!

2 則留言:

  1. 有沒有彷彿到了另外一個城市的感覺,跟我們每天熟悉的、熙熙攘攘的台北市,似乎有著很大的落差!

    回覆刪除
  2. 台北市的面貌很多樣的,前幾個月去台北市政府的探索館去看15分鐘的 360度短片,艋舺這邊的老人也有1分鐘的影片介紹。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