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3

【金門】八二三紀念碑



 有人說台灣在八二三砲戰後,就已經獨立了!

 1958年(民國47年)8月23日下午6時30分,共軍對金門展開砲擊,持續44天的砲戰中,金門群島的落彈量是474910發,平均每平方公尺有4發砲彈,創下全世界落彈量密度最高的紀錄。這場戰役除了顯示金門的地底防禦工事良好之外,也造就了金門菜刀的美名,每每看到師傅拿著碎裂的炮彈殼進去鑄燒,出來是一把把的菜刀,我會有那麼點對戰爭歷史的悸動,或許沒有親身經歷過,這份感動少了很多。

 這座八二三砲戰紀念碑位於鵲山圓環的中央,是我每次從駐地陽翟到山外的必經之路,也是我們要到鵲山出操的苦難路標。當時每個圓環還都有衛兵站崗指揮交通,優美的交通指揮手勢是來往的軍民營車輛的紅綠燈,如今這些圓環的衛哨全部都撤除,軍車少了,白手套及哨聲也沒了,少了熱鬧的感覺。

 我很喜歡鵲山這個優美的地名,圓環紀念碑有著肅穆景象,但在紀念碑後駐軍將環境整理的很好,可能是重要的交通要道,所以長官會特別注意。現在駐軍離開,這圓環顯得單調了許多。

2 則留言:

  1. 你沒寫我都忘了這日子呢

    回覆刪除
  2. 我其實對823也沒什麼感覺,只是對那個紀念碑比較有感覺!新兵坐船到金門的第一個晚上就是住在這個紀念碑的後面一個坑道裡面,第一次住坑道又濕又熱,通風也不好,深夜的時候居然又會冷,都睡不著。但是後來我睡在一個小碉堡睡了兩年,自己裝了抽風機,改變環境,居然變成冬暖夏涼的地方。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