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金門】奎閣


2006/8 金城奎閣

 奎閣,建於道光16年(1836年),為一正六角形的二層建築體,後浦商人林斐章倡建。

 後來1963年,由林斐章玄孫旅居菲律賓之華僑林克凱出資,當地人組成重修委員會,聘請陳南山為師傅進行重修,此次雖未拆換大木結構,但拆除四周圍牆,並在屋面換上綠釉琉璃瓦,重新泥塑及木門窗隔扇。傳統民間信仰各行各業都有奉祀的神祇,建築業奉祀魯班;醫藥業奉祀保生大帝;文人奉祀文昌帝君或魁星。魁與奎字同音,所以這棟建築稱為奎閣。

 當兵的時候剛好金門開放觀光,那時候介紹古蹟的書籍不多,我拿著剪報資料到處找古蹟。這裡不太好找,來了第二趟才找到,旁邊有棟荒廢的洋樓,至今仍然荒廢。我喜歡在艷陽下的午後坐在閣下看書乘涼,不知道為什麼一到此地就感覺到天氣沒有那麼炎熱。印象中有位老伯經常在此講述他英勇從軍的過往,今年回去已經沒看到他了。

 風水師認為這裡為蜘蛛穴,有六條小路可以穿出去,此地沒有蚊蟲,是因為蚊子怕蜘蛛。

4 則留言:

  1. 我也去了這裡,
    還拍了陳詩吟的洋樓,
    呵~
    沒想到水瓶子也到了金門呢!

    回覆刪除
  2. 盒子,哇哈哈!我在金門好久啦!1992-1994在那邊當兵,這幾年都有飛回去做小旅行,當天來回的那種,不知道是怎樣的動力會讓我這樣玩,我想我只是要把那邊的歷史古蹟搞的更熟而已吧!

    剛剛翻了一下我之前書寫的金門,沒想到才幾篇而已,不過每次看到那些曾經在金門當兵的朋友來的迴響,就讓我覺得心理很溫暖,當兵的故事寫也寫不完吧!

    金門的文章還不足多出一篇分類來匯整,不過可以先按下面這個網址來看看。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t=金門&

    回覆刪除
  3. 有金門的文章我就會出現的啦CC

    回覆刪除
  4. 衛斯理,很抱歉啊!這篇是舊文,我只是把照片的破圖修一下,改天再來整理金門的文章。謝謝觀賞!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