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1

【台北】圓山飯店



 小時候從高速公路回台北,只要遠遠地看到圓山飯店,就知道快到家了,這幾年往中南部跑的時候都走北二高,對這棟建築反而沒有了感覺。

 最近要去找逝去的中山橋的時候,不是開著車子在圓山繞來繞去,就是在附近步行,大熱天的我幾乎快中暑了就是找不到中山橋遺跡,倒是在圓山公園散步,拍了不少圓山飯店的照片。

請問馬市長,中山橋呢?
http://blog.yam.com/chensumi/archives/1905529.html

 記得國小時候有位女同學的父親載我們去圓山天文館,應該是第一次進入圓山飯店吃飯,總覺得是個很高級的地方,很不好意思讓同學的父親請客,不但到了天文台,還去看話劇表演,又吃了飽飽的回家,多年以後,仍不斷地幻想要是他是我爸爸就好了。幾年前,參加那國小同學的婚禮,這段夢終於破碎。

 1995年,圓山的屋頂因為施工不慎引發大火,天氣晴朗炎熱的上午,整個台北市都看到它在燃燒,我工作的辦公室窗外剛好可以看到直升機飛來飛去,整個屋頂全部燒光了,三年後修復才又重新開幕。

 幾年前,去參加一個張忠謀與曹興誠及一些企業領袖的座談會,圓山飯店不再那麼遙不可及,雖然是個免費的講座,可是會中安排的流程可是非常的仔細,座談結束後,下山的交通可是個大問題,大家都排隊等計程車。

 圓山飯店是黨國時代興建的產物,如今飯店的經營已經朝向民營商業化,我希望它能永續經營,畢竟所有的過往都是歷史的見證,也很喜歡這個美倫美奐的宮殿建築,現代四四方方的建築已經很少能夠這樣的表現了。

12 則留言:

  1. 你跟我一樣,只要看到圓山,就覺得快要到家了。不過,我到現在還是覺得這樣,只要在飛機上,第一個找得還是圓山^^
    圓山飯店啊!現在對我來說大概只有紅豆鬆糕最吸引我了^^

    PS:你真認真!我之前巡過呢!沒更新

    回覆刪除
  2. 我每次去圓山附近都是穿涼鞋短褲,休閒的模樣,每次想說晚上要去吃飯感受一下,礙於服裝就不便上去,還是跑道附近的士林夜市去了。

    下次得找出特別的機會去吃紅豆鬆糕。

    回覆刪除
  3. 圓山,是上了大學以後,每一回上台北,看見他時,就要忍不住想像,什麼時候能去住上一回,或吃上頓大餐,那究竟是什麼樣的滋味?結果,畢了業,開始跑新聞,卻成了,最討厭的新聞採訪地點,因為交通超級不方便,我沒想過要騎著小噗噗上山呢!!後來,不跑新聞了,這個地方就成了記憶裡,一個路標似的景點....

    兩年前,有個機緣,那是目前為止,最後一次進入圓山,那個記憶,一樣令人難忘...如果不是看見水瓶子的文章,那個記憶大概會一直沉在心底吧!!

    今天記憶噗嗵噗嗵的跳進腦海裡.......

    回覆刪除
  4. 我跟阿貝一樣,到現在看到圓山,就覺得,呼~~到家了!

    讀大學的時候,當然沒錢搭飛機,總是在高速公路上馳騁南北跑著。為了省時間,我總喜歡搭夜車,昏昏沈沈,直到圓山出現了,就知道,台北到了。現在則是出國返家,看到圓山的那一刻,曉得旅程真的劃下句點了。

    看到水瓶子的「圓山穿著」,我想到有一次去走劍潭山步道,那天忘了穿排汗衣,整件T恤濕到不行,就這樣跑進圓山"噓噓"以及吹冷氣,結果意外撞見了斐勇俊~~~~~~帥呆了。

    〈給小麗子〉
    說好要當太陽的,把記憶的門給關上吧。
    別再噗嗵噗嗵了,來喔耶喔耶一下吧!

    回覆刪除
  5. 小麗子,沒想到妳也是記者出身啊!還好現在沒做記者了,不然現在"記者"的聲望很低的。兩年前的機緣?什麼機緣啊?說的不清不楚的,下次約大家到圓山去吃個下午茶慢慢聊吧!

    小魚,想到一個熟女穿著T恤汗流浹背,然後貼在斐勇俊旁邊,拿著350D拍照,讓我想到"愛在心理口難開"的海倫杭特的那場被大雨淋的那幕,心理噗嗵噗嗵,一點都沒有喔耶喔耶的感覺啊!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看到圓山飯店就覺得家快到了,
    因為以前我家真的就在圓山飯店下面啊!
    從我家大門出來的街口就正對著圓山飯店的左側面呢.
    我大舅參與過圓山飯店的建築,還從三樓高的地方摔下來,跌斷腿,從此走路一跛一跛,但是仍然沒放棄從事建築相關的行業;
    我大表弟在圓山飯店裡拜師學藝過,現在在別的餐廳掌廚;
    登上外婆家頂樓一看,就是圓山飯店聳立在山上.....說來,這棟從我小學六年級就完工的建築,跟我們家族還真是關係深遠啊~

    你知道嗎?
    圓山上有全台北市最多的羽毛球場,大概超過400座吧.小時候,我們家族的人都在山上打過羽毛球....
    至於圓山飯店的餐飲呢,我倒沒特別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等我進到它裡面的時候,我已經嚐過太多美食了.>"<
    不過,還真是令人懷念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
  7. birgit,看來您可已出本圓山飯店的稗官野史,或是飯店秘辛。400座?可真驚人,我在google earth 上面看不出來啊!隱藏的真好。

    大家對圓山的感覺最大的相同都是,到家了。

    回覆刪除
  8. 呵呵,瓶子我告訴你喔,我小時候還真動過給我外婆家族寫本傳記小說的念頭哦~
    我外曾祖母是蘆洲李家的後裔,她出殯那天,
    劍潭冒出了好多我從沒見過的親戚,從士林`後港里`三重等地來的,光流水席也不知開了幾桌,然後她的神主牌上竟然有4個姓氏,我看了都快暈了,分別是林`紀`陳`李.好像寫的是:紀媽`陳娘`李x,林x(實在是忘了,阿祖別打我!)
    她曾經擁有許多土地,分別散落在劍潭`士林和後港里,以前土地不值錢,她看到外地來的可憐人無家可住,就會劃個一小快地給他棲身,據說,劍潭國小的校地也是她捐出來的...
    雖然家財很多,不過,最後還是被唯一繼承遺產的獨子敗光了....>_<
    我的外婆和姨婆們可是一毛都沒分到啊!

    家大故事多,所以,後來想想,這個工程實在太浩大了,還是,再說吧~

    回覆刪除
  9. BIRGIT,現在有部落格這個工具可以當作妳寫作的草稿啊!說不定還會跟別人互動激發更多的創意也說不定,我覺得寫妳外婆比寫優勝美地應該還好玩吧!

    我支持妳寫家族的小故事,不要"再說"了。

    回覆刪除
  10. 今天傍晚,天陰沈沈的,看來就快下雨了,卻還是忍住想去外頭走走....搭上287,在中央電台下車後,尋找旁邊親山步道的指示牌,就延著圓山後的這條步道往上走,沿途果然都是羽球場,羽球大概是唯一會讓我流汗的運動,忍不住,一直往球場上撕殺的人望去,已經很久沒參與羽球運動了,這個地方看來很棒,在樹蔭下,既可擋球最怕的風阻影響,還可以擋掉炎陽的肆虐,下回到圓山,又多一個活動選擇了!

    回覆刪除
  11. ◎親愛的小麗子:

    沒有被淋的落湯雞嗎?記得大學最恨的兩個運動就是羽球跟太極拳,因為手氣很被都抽不到游泳課,所以只好補選到這種爛課程,羽球上了兩學期,太極刀揮了一整年,然後太極拳也蹲了半年,就知道我有多恨這些運動了。

    下回去圓山吃大餐吧!

    回覆刪除
  12. 哈哈,瓶子真是厲害~
    竟然會讀心術!!

    說實話,我從美國回來後,心裡不知為何,突然跟過去小時候的生活又產生了新的連結,可能因為小時候家裡的生活用品幾乎都跟美國有關吧.

    但是,從中美斷交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是很不喜歡美國的,不是政治問題,是我變得不喜歡英文了,不喜歡英文的原因,可能跟不喜歡英文老師有關,高中三年竟然倆個英文老師都沒辦法讓我愛上英文,甚至討厭起英文來了,所以,大學填志願的時候,所有的外語系都填了,包括俄語系,獨獨沒填英文系,你就知道我多討厭英文了.

    我也不喜歡美國太商業化的許多東西,這次若不是要陪兒子去姑媽家玩,說實話,美國永遠不會列入我的旅遊行程.

    歐洲`日本比起美國有氣質多了,也比較有人文氣息吧.唉,你說它是偏見也罷,反正,我還是不喜歡美國這國家啦,當然它的生活環境是有比台灣好些,也比較人性化一點.

    與其說美國是個偉大的國家,不如說,它擁有偉大的自然景觀,我喜歡它的景觀啦.大自然永遠是教人心悅臣服的.^0^

    (抓頭皮)~
    唉,我真是搬磚頭砸自己的腳:
    關於外婆的家族啊,嗯,大工程,有得寫了.

    這幾年只想很輕鬆的過日子,不想把自己搞得太累啊.好不容易才從累得快過勞死的職場上退下來,先得好好休息休息,多玩玩再說~

    別急,總有一天,我會開始寫的.
    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