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8

【金門】雜貨店


2006/8 金城的雜貨店

 在雜貨店,要買什麼東西直接跟老闆講,他就會拿給你,很有人情味的感覺!

 我很喜歡吃蜜餞,尤其是那種色素加很多,鮮紅色的桃子、辣橄欖、醃棗子、酸梅,寫的我口水都留了出來,小時候到雜貨店買一小包,然後就跟同學比誰的舌頭比較紅,或者買樣仔標、圓標等。印象最深刻是有一格一格的玩具,花一元就可以去戳一個洞,最多的獎品是十元現金。

 稍微長大點,雜貨店會賣一包包小卡片,然後把卡片貼在畫冊上,若有重複的就找同學交換,我甚至都換到別班同學那邊,有一班的學生都是老師的小孩,問他們是否有收集,結果答案是說他們都要念書,月考成績分數跟我一樣,我在班上是前幾名,在他們班卻是最後幾名。


現在7-11發行的環遊世界磁鐵收集,跟小時候的卡片收集是一樣的原理

 現在看到那些很多色素的蜜餞倒是不敢買來吃了,少了點紅舌頭的樂趣。在金門看到很多這種傳統的雜貨店,讓我走回了童年。

10 則留言:

  1. 復古風 XD

    不過看到一些小時候才有的東西
    還真是挺懷念的

    回覆刪除
  2. 就是啊!好好玩呢!小時候大家好像都玩過比誰的舌頭紅的無聊遊戲(大笑~)
    那些裝滿零食的罐子,從照片中看來真令人懷念呢!

    回覆刪除
  3. alann,以後這些東西可能都要進博物館才看的到了,現在叫我去吃這些東西,有時候還有些怕不衛生呢!雖然如此,看到這些東西還真令人懷念。

    阿貝,下次我們來比一下吧!

    回覆刪除
  4. 好懷這些小時候的東西,只要花個五塊就可以玩好久, 可以買糖果,也可以抽東西,現在這種店真的沒有了...可能要去比較鄉下的地方才會看到, 上次去京都就有看到一家像這樣的小雜貨店, 有一些小朋友和高中生在買零嘴,我也忍不住買了一些, 好興奮喔!!

    回覆刪除
  5. sora,上次去台北火車站旁的台灣故事館,裡面有家仿古的柑仔店,東西賣的好貴啊!可能都是小時候物價的 10-50倍以上,真是坑人。而且我覺得最重要的不是這些懷舊的東西讓人懷念,而是雜貨店的老闆,或是玩伴一起去買東西,一起去玩那些抽的東西的樂趣。

    有關這點,可能就不是靠博物館可以挽回的。

    回覆刪除
  6. 水瓶子記錄的金門旅遊資料真多呢!希望我春假的金門行,也能收穫多多!:)

    回覆刪除
  7. 福熊,我在那邊當兩年的兵,可以寫的還有很多很多,只是想說還是逐年去慢慢回味了,所以我還沒有整理出一個主題出來。

    春假要去?是不錯的選擇,希望能細細品味,有些小地方還真的不容易找呢!

    回覆刪除
  8. 我喜歡吃辣芒果
    這個最好吃了 XD

    回覆刪除
  9. 琳恩,我跟妳一樣,我雖然很不喜歡吃辣,可是我喜歡吃辣芒果跟辣橄欖,記得小學的時候去市場買了一堆蜜餞來吃,拉肚子拉了兩天,所以比較收斂了一點,也練就一身判斷好壞蜜餞的本領,吃了一口就知道幾號色素加太多,哪些是腳踩的,哪些是天然的還判斷的出來,夠神吧!

    年紀大了口味改變,現在喜歡青芒果跟中藥橄欖。

    回覆刪除
  10. 中藥橄欖~~~ >////<
    那也是我的最愛哩
    因為我姑姑在開舶來品店
    店內常常販售很多日製食品
    但也很多中藥橄欖、陳皮梅等等蜜餞
    每次過年就要款好幾十包回家吃
    好吃的中藥橄欖真的很好吃 Q_____Q (好想吃)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