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3

【台北】四四南村與四四幼稚園


2006/9/23

 雖然已經搬離莊敬路快10年了,但在哪邊住了20年,四四南村也是我同年回憶的一部分。

 幼稚園的大班我就讀四四南村附設的幼稚園,舊址在現在的松勤街41號,那塊荒地現在是個菜園。回憶當年,每天早上我要從走過家裡後面的荒地(現在是公園),然後經過眷村的公廁浴室,經常會有狗跑出來追我,所以要非常小心的走過去,過條小馬路後就到了學校。今天我沿著這條路走了一趟,這個信義公民會館的感覺跟當時的感覺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記得剛上幼稚園的時候,媽媽特別吩咐我不能講台語,也不能跟眷村的小朋友玩,所以我幾乎沒有去過那個地方,上學的時候也只能從旁邊經過,等到上了小學後才有機會去住在這裡的同學家玩,感覺上住得真的非常簡陋,洗澡的浴廁還要跟人家共用。後來媽媽也接了一些家庭代工回家作,在這裡拿一些棉襖大衣回去裁縫加工。

 這裡有很多年輕人來拍照,在信義路莊敬路這塊土地,能夠有這種古樸的地方存在,我覺得也十分有意義。公民會館有幾棟大的建築,一是展覽館,展出當年四四兵工廠的軍眷生活,二是藝文表演空間,今日剛好有演講課程活動,另外一個目前在裝潢,不知道未來會當做什麼用途。

 印象中每逢節日在這附近看得到煙火,也有軍人來此播放露天的愛國電影,這個地方的運用我期盼能夠更多元些,或許舉辦些人文攝影展也是不錯的。


1976年在四四幼稚園當選模範生的畢業照,猜的出我是哪個人嗎?


不知道要配什麼音樂才好?

29 則留言:

  1. 我到現在還住在莊敬路也
    鄰居裡不少眷村改建的住戶
    包括凌峰,洛夫,莫凡等名人

    原來不只女大十八變
    我居然無法一眼認出哪個是水瓶子
    亂亂猜一下好了
    會是第一排右邊數來第五個嗎?
    還是第三排左邊數來第六個?

    又為什麼前排小朋友雙手要那樣擺
    老師規定的嗎?

    回覆刪除
  2. 餅姐,因為拿著捲成棒子的獎狀,雙手都要捧著這個東西,所以大家的姿勢就變成這樣了。我發現這裡面有不少是讀三興國小的同學。我在第三排左邊數過來第五個,妳猜的人的表情好像都很好笑啊!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
    沒見過你就先看了你小時候的照片了,
    你小時候看起來好有大人樣喔!
    髮形看起來比其它小朋友帥喔!
    你家的小水瓶是不是也長這麼帥啊?!

    回覆刪除
  4. 小花,小水瓶的照片有曝光過喔!網址在這裡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5/12/blog-post_24.html

    他阿嬤說我小時候比較可愛,眼睛比較大。不過我現在看他真的看到我小時候的影子,很好玩的。下次多來曝光一下我小時候的照片。

    回覆刪除
  5. 水瓶子你好,
    我是經由小花那兒連過來的.
    想要告訴你, 我個人非常喜歡懷舊照片,
    你這張四四幼稚園的相片真是珍寶.
    我六月底帶兒子回台灣還特別帶他去萬華的鄉土文化教育中心, 看了老松國小在日據時期, 光復後, 及後來的發展相片, 歷史.
    你這張照片我也給他看了, 他無法想像是現在的信義區. 一直問, 這裡是 101 大樓附近嗎? 呵呵!
    希望你以後也能有更多"古早"相片和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6. 謝謝小花的推薦。

    bonniechi,我也帶小朋友去這些地方啊!可是他都不看,一直催我要走了,光我一個在那邊回憶,下次可不能帶小朋友去。我還有很多古早的照片啊!可是我不趕貼太多,一旦落入回憶的漩渦,就再也無法自拔,還是向前走比較好。

    不過我先把這種"懷舊"的文章標籤先加入,以後要做這類主題比較容易做,網址如下: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t=懷舊&

    目前篇數可能不多,待我慢慢加入這個分類標籤。

    回覆刪除
  7. 原來水瓶子是在莊敬路長大的,
    我也是。
    二十幾年來,每次搭公車總是會經過四四南村,
    看著它從破舊的房子變成滿是綠意的公民會館,
    低矮的樓舍與四周新穎的高樓大廈互成對比,
    感覺很奇妙。而四四南村公園特殊的造型曾獲頒2005年都市空間改造的都市彩妝獎。

    回覆刪除
  8. anny,那個設計看起來不錯,是蠻有變化的,人坐在草地斜坡上發呆,看著四周的高樓,覺得很舒服,這城市的草地有點少,連公園也都鋪上了RC磚。可是小朋友在上面玩有點危險,底下的空間有點浪費。

    不過台北市眾多的眷村中,總算有保留一座來當展覽館,舉辦藝文活動,也算是不錯。只是那個四四幼稚園不見了,我覺得很可惜。

    PS. 看來住莊敬路吳興街那帶的人還真多。

    回覆刪除
  9. 我幼稚園畢業後本來應該是念三興國小,但是因故遷到雙蓮國小去,後來小二才回來三興國小。58年次搞不好會跟我同屆,不然就大我一屆,搞不好是同學呢?也可以請你找找幼稚園的畢業照來比較看看有什麼不同。

    我還有一張畢業照放在相簿,網址如下
    http://picasaweb.google.com/writers.idv.tw/2000

    回覆刪除
  10. 您好! 我也住在南村 唸的是四四幼稚園和 信義國小. 我也是58年次 那張四四幼稚園的照片 看到了陳老師及王老師 好令人懷念啊!

    您會是我的幼稚園同學嗎?

    回覆刪除
  11. 樓上的朋友您好,該不會我們是同學呢?或者是隔壁班,我把我們班的畢業照片掃瞄放在這裡了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writers.idv.tw/2000/photo#4985023161834536978
    你居然還記得老師姓什麼?真是厲害,我們有些同學是讀三興國小,我是小二才回去念三興的。

    回覆刪除
  12. 大家好,我小時候也是住在四四南村喔,我還記得我家當時出來就是男生的公廁,公廁旁有一小片廣場....不過我只住到小一,就搬走了....但是印象深刻,我是59年次的

    回覆刪除
  13. 水瓶子,你好!
    無意中在網路查詢家裡附近的中藥店,看到你的部落格,真的很喜歡耶!我一直就住在莊敬路,現在仍是,只是我是唸吳興國小,看到你寫的懷舊文章,真的會想一看再看,而且所附的照片和紀錄真的讓人很懷念,好像年紀大了一點就會喜歡看與回憶有關的,但我又覺得,我們真的不算老吧!!哈哈!我有看到你家寶貝,很可愛呢!覺得自己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部落格,期待你更多的分享!

    回覆刪除
  14. 59年次的朋友您好,真是驚人,我想我們應該可以舉辦幼稚園同學會了,在網路上就可以撈到那麼多四四南村的朋友,我們還同年,搞不好真的是同班同學呢!

    sophia,以前我念三興國小,有三個同學家裡都開中藥店,想想看比例還真的蠻高的。一個是在吳興街142號,目前我想應該還有在開業吧!我同學也是醫生。一個是很漂亮的小學同學他父親開的中藥店,也在吳興街的菜市場旁,不過很久以前就搬走了。ㄧ個就在吳興街底。

    莊敬路上也有幾家中藥店也開業很久,總之,我覺得這些中藥、西藥店實在很神奇,有的還開的真久,也算是回憶的一部份。

    星期日(2008.8.3)有 BOF 活動,有空也可以去看看,懷舊一下

    http://blog.bof.tw/2008

    回覆刪除
  15. 我也是四四南村長大,四四幼稚園70年畢業,三興國小畢業,信義國中第三屆.我64年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以找到小時候的照片嗎?

      我是民國59年次,應該沒有碰過。很高興遇到學弟妹

      刪除
  16. 水瓶子:
    您好,突然想在網路上搜尋四四幼稚園ㄉ照片來印證是否與自己記憶中一樣,竟然就發現ㄌ一張與自己同年ㄉ畢業照,仔細搜尋不確定裡面是否有我,(是不是不只一班啊?),但我有發現一個鄰居男孩,他姓歐,家裡在吳興街上開鐘錶行,不知你是否記得?
    不知道你那還有沒有更多四四幼稚園ㄉ照片可供懷念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歐姓同學(歐彥賓),那時很佩服他父親可以修鐘錶,後來在三興國小畢業。

      所以,我們是同一屆啊!

      刪除
    2. 補充一下,我本名簡肇成,有印象嗎?

      刪除
    3. 很抱歉我不記得其他同學ㄌ...我只記得歐彥賓,我後來也沒上三興國小,我去讀公園路上ㄉ女師專附小,雖然我一直住在吳興街,但我記得幼稚園ㄉ老師都好兇會打人,每年蔣公誕辰時有遊行會發糖果好熱鬧好開心歐~

      刪除
    4. 真的好兇沒錯,但是遊行發糖果就完全沒有印象了。

      刪除
    5. 哇! 這張四四幼稚園的畢業照我家有一張, 我家的是第三排左邊第二個耶!

      刪除
    6. 很高興遇到同學,好像對你有印象,但不深刻!

      刪除
  17. 我也曾是四四幼稚園的一份子,但那時是小班還是更小就不知道了,唯一記得的就是雨過的溜滑梯下面會積水和那兩間平房式的教室及用淺藍色杯子盛裝著牛奶配上可口奶滋餅乾的點心

    回覆刪除
  18. 水瓶子你好,今天無意間谷歌四四幼稚園,居然看到這張我也有的照片,我是第一排右邊數來第七個,想來真是懷念啊⋯⋯

    回覆刪除
  19. 有我老師耶!好像是同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妳是我同學,後來念三興國小吧?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