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威尼斯】最後一夜的中國餐館


2006/2/27 中國餐館

在威尼斯最後一天晚上,突然好想吃米飯,在義大利流浪半個月,好像真的都沒吃中國餐。

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有講國語,聽到遠方電視傳過來的連續劇的聲音,竟然有點感動,湊過去仔細看,居然是台灣二十年前的連續劇,底下的字幕還是用手寫的鋼筆字,餐館的一家子看的津津有味。而我點了蛋炒飯跟一道小炒,雖然米飯沒有台灣的好吃,但是心裡面已經很感動。

吃完了飯又到聖馬可廣場繞了一圈,人潮已經散去,看著寂寞的投影燈光還把五彩的光影打在鐘樓上,彷彿無法靜心的面對嘉年華會的結束,要看到這樣的熱鬧人潮,恐怕還要再等一年。我慢慢地走回猶太區的旅店,想好好的睡一覺。

沒想到還沒有進門就聽到鄧麗君的歌聲,原來是來這裡打工的陜西人在聽音樂,她的老公跟女兒都在故鄉,一個人來到威尼斯投靠親戚打工,無非就是想看看未來在這裡有無機會把老公女兒帶過來,逃離沒有機會的中國。在威尼斯很多中國人當服務生,或是中國人老闆接手披薩店,我跟她聊了很多台灣的生活,或是我對上海的感覺,很難想像她描述的中國跟我認識的差距那麼大。

我躺在床上,對床是來打工的澳門人打鼾聲,整個房間總共六個人,膚色全部不同,老闆是泰國人,而猶太區的樓比較高,也有歷史上的來由。想著這個旅程遇上的種種,竟然失眠了。

6 則留言:

  1. "無非就是想看看未來在這裡有無機會把老公女兒帶過來,逃離沒有機會的中國"

    然而現在很多法國年輕人都覺得他們的機會在中國大陸,都想離開這個沒有前途的法國...

    回覆刪除
  2. shishimu,不知道有沒有法國年輕人從中國回來後帶回什麼訊息呢?

    我在上海倒是遇到不少德國或是法國大學生去學中文的,問他們為什麼來中國,她們一致是想了解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但是中國人卻急的想要多賺點錢呢!

    回覆刪除
  3. 無論從牆這頭到牆那頭
    或反方向行進人生
    都走一回就知道要待在牆裡牆外還是牆上牆頭


    很感慨水瓶子的話
    "她們一致是想了解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但是中國人卻急的想要多賺點錢呢!"

    回覆刪除
  4. 好想哭喔!

    旅行中,其實最想家,尤其是最後一天,精神特別好,因為就快要碰到自己的床,又可以在床上打滾!

    流浪的人最後的終點站,還是自己的狗窩,最最溫暖~~~~

    回覆刪除
  5. 真實,如果我們的人生總是在牆裡牆外跑,那就把心裡的那面牆給弄消失吧!祝妳能順利度過最近的難關

    海豚飛,好想哭?想不出妳哭的樣子,隨時都是笑嘻嘻的啊!

    回覆刪除
  6. 真的!
    旅行中我會突然很想很想吃中國菜!!!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