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



每次去九份看霧,總會經過這家書店,進門一看就看到景色最好的落地窗,兩層樓依山而建的房子,在九份這種山城式的建築不算特別,但是開了書店,坐在地上看書還坐擁山光海色。

樂伯最有名的收藏應該是古老的線裝書,他可以走透透到處去收書,甚至連夜開車下去買書。在九份這個熱鬧的觀光老街,最多的當然是小吃店,再來就是賣著全台一樣的小精品,另外民宿也不少,而書店就只有樂伯一家,一進去就覺得跟周遭的環境有很大的差異,很想靜下來看看幾本書,剛跨進來香港客或是日本人,晃了一圈就走出去,雨多的夜晚,很害怕把這個書店弄得溼答答的,從純觀光到處走走的心情轉變成看書的氣氛果然不容易。

coolchet / 大自在軒藏書誌 淘書瑣記:20061124訪九份樂伯二手書店及六榕居
http://www.wretch.cc/blog/coolchet&article_id=9217225
摘錄一段如下:
樂伯珍藏的線裝書大都是晚清民國初年的,木板石印、分冊合集、日本中國、有圖無圖、形形色色,令人目不暇給。我這土包子算是開了眼界。其中有一套四書白話註解讓大家驚呼不已,因為作註的人竟然是一位九歲神童江希張。書中還附有神童照片。序言說他曾經康南海鑑定認可。雖有南海先生背書,在場每位都覺不可思議。


一進門的書櫃擺著一些考試用書,還有許多小說,小水瓶開始衝來衝去,我在想我應該沒辦法繼續在此挖寶,只能等待下次非假日前來。

樂伯二手書店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lobo32xl

6 則留言:

  1. 我被那「雨讀」兩字大大吸引 ^o^
    在雨天讀書是人生最愜意的一件事了 :-)

    回覆刪除
  2. 琳恩,在此雨讀的確頗有詩意,看著霧氣從海上飄過來,自己也置身雲霧之中,不一會兒雲霧消散後對山綠樹也在漸漸朦朧,我之所以喜歡九分金瓜石就是這份朦朧之美,不過討厭的就是溼答答的雨。

    而我相信雪景也另有一番風味,只是那種經驗不多。

    回覆刪除
  3. 疑~~~我九份去很多次,怎沒看見這家?下次定睛瞧~~~

    回覆刪除
  4. 海豚飛,從九份老街的起點進入,沿著店家走到底會有一個觀海的地方,還有望遠鏡,然後再往前走,這時看右側就可以看到書店,再往前走幾步路,會遇到一座廟,廟前有廣場,廣場前還賣玩具,因為不太顯眼,若是走過頭到了廟前廣場,要回頭看看,有明顯的兩層樓的落地窗,就是樂伯的書店了。

    回覆刪除
  5. 阿哈

    想不到在這裡看到我的"文章"

    原來水瓶子也在觀察敝人的小格^^

    樂伯書店開在九份,真是很難得呢

    回覆刪除
  6. coolchet,很抱歉節錄一段沒有通知你。我一直有在看你的部落格呢!希望你能多多介紹各地方的特色書店給我們知道。

    我一直覺得在觀光區開一些書店,不但可以讓客人停留的時間增長,還可以更感受當地的民情,放慢腳步,這才是真的觀光。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