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佛羅倫斯】布魯內列斯基的紅傘


聖母百花大教堂爬上圓頂窗外一景 2006.2.25

沒有爬上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應該就不算到過佛羅倫斯,在百年以上的城市建設中,佛羅倫斯到處存在著不對稱、未完成的感覺,這五百年來就一直保存著如此的朦朧美。

到達一座城市,我最喜歡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最高的地方觀察這個城市,前一天上了米開朗基羅廣場,大約了解城市的規模,但是一步步走上了大教堂的雙層結構,行走在兩個圓頂之間的感覺,總不知道到底哪裡是盡頭,有時路小的要縮身屈膝才能前進,有些人走的慢的還要到轉彎處等待,走在圓頂內有時黑暗的要靠電燈引領,磚頭堆砌起來不平整的圓頂建築,我很怕就這樣塌了下來。

終於到達了圓頂端,待了快一個小時,拍下這個城市重要的地標,這裡竟然比米開朗基羅廣場的半山腰還要高,處處都是觀光人潮,衷心的希望這個城市永遠那麼協調美麗,紅色的屋頂,白色透著粉紅色系的教堂立面,土黃色的房屋牆壁,很多高大的不對稱又好像未完成的涼廊。佛羅倫斯就好像是座文藝復興中啟蒙的老師,在重巒疊翠的小山中綻放著智慧的光芒。

1416年公開圓頂建築的競圖,布魯內列斯基得標後成功完成了佛羅倫斯人的夢想,他的一生幾乎就奉獻在這個大圓頂,不使用鷹架來建造這個最大的圓頂,也破除了連連倒榻的噩夢,463階的階梯如何能夠到達頂端!可以看幾年前的暢銷書。

圓頂的故事
http://www.owls.tw/post/1/87


圓頂上的鳥瞰

在義大利旅行至此將近10日,晚上在夢中彷彿一隻鳥在大教堂圓頂附近飛翔,總是被腳抽筋所驚醒,才知道終究要回到現實世界。

4 則留言:

  1. 水瓶子學長:

    幾天前古狗社群的會議記錄不知你看到否?

    莫忘了三一九中午以前,各主筆都要寫篇對自己專欄未來方向的簡介,能越早貼出越好,範例請參考麥可魚的: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ichaelyu/3/1281435000/20070318190150/

    感謝配合!



    批ㄟ司

    歹勢前兩天我的手機掛掉,
    今天才有新手機可用,你還需要阿潑的電話嗎?

    回覆刪除
  2. 關魚,交卷了!有點混(我找到阿潑了,謝謝)

    回覆刪除
  3. 那...我該說啥,我去了佛羅倫斯,但沒爬上百花教堂,醬子人家算有去過嗎?
    冷靜與熱情早點出版,就會爬上去了啦!

    回覆刪除
  4. 阿貝,就我自己的定義是若沒有鳥瞰這座城市,就沒有去過,所以請妳按下面這個連結

    http://maps.google.com/maps?f=q&hl=en&q=Firenze,+Italy&layer=&ie=UTF8&z=16&ll=43.773325,11.255064&spn=0.010939,0.022402&t=k&om=1

    就算妳去過囉!又,若是你有去過米開朗基羅廣場,也算去過啦!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