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台北】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很久以前經過這個小博物館,當時小水瓶太小了不適合參觀,今天我輕裝經過,就進去看看吧!


2007.12.22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1990年10月的廣州白雲機場的空難事件,當時長春棉紙的陳樹火夫婦在飛機上罹難,1995年在基金會5年的籌備努力下,成立了這座推廣『紙』的博物館。紙,記錄了人類的文明,在製作過程中,讓我們的知識承先啟後生生不息。

我在頂樓(四樓)看到小朋友親自用棉絮來壓出一張張的手工紙,工作人員又介紹製作再生紙,甚至是寫毛筆字的宣紙;三樓介紹台灣在日治時期造紙的歷史,並帶大家認識紙的原料與染料等等;二樓就是給特展用途,目前展出的是剛古紙的設計特展;而一樓後方就有整個造紙的小型器具。

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http://www.suhopaper.org.tw
長春紙鋪
http://www.papermaster.com.tw

雖然只是短短參觀一個小時,造紙是個千年的古製造業,但應用的技術隨著時代不斷地進步,若大家有空,也可以來此地度過一段愉快的午後時光。我走到隔壁幾間的長春紙鋪選了幾張手工紙,打算製作幾本導覽蓋章手冊,等下次圓環文化工作室的導覽可以給大家留下美麗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