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周庄】水鎮風韻

我已經忘了去過這個地方,看到明信片才又想起曾經去過,但是很大的不同是當時這個鎮上滿滿人頭,河裡也滿滿的小船,動彈不得。


2007.12.12 真實寄出

從上海到周庄很方便,只要到上海體育館,那邊有個旅遊集散中心,有很多公交車(遊覽車)有一日遊的行程,來回車票內含周庄的門票。真實當時在線上問我是不是包出租車(計程車)過去,我建議她還是到旅遊集散中心去比較不會被騙,有時出租車師傅都會帶遊客去買各地土產,甚至他們還有免費載客的行為,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不想浪費時間金錢,還是找公家的服務。

周庄在蘇州城東南,古地名是貞豐裡。春秋戰國時境內是吳王少子搖封地,也稱搖城。到北宋期間有周姓諸侯捐地,改稱周庄,元朝沈萬三利用這邊白蜆江水運,開發貿易,成為糧食、陶瓷、絲綢集散地,著名的景點沈廳,就是名門之後,小小的廳堂,故事可不少。

這邊雖然觀光過度開發,但可看到小橋流水人家的格局。搖船大嬸有時還會即興唱歌,婆娑綠影小船來回穿梭,坐在岸邊發呆,非常愜意。

我去的時候好像中國公務人員放大假,接上滿滿是穿著公安或是軍人制服的人走來走去,原以為是出來維持秩序,沒想到依照規定出遊還是要穿制服。依稀記得午餐點菜不會點,服務員一直說這個好那個好,結果滿桌的菜,只吃了一點點,成了呆凱子被剝層皮都不知道。

2 則留言:

  1. 今年也到了這個江南小鎮,
    對於河上風光印象很深刻,
    真的是小橋、流水、人家,共成一體~

    回覆刪除
  2. elle

    我印象最深的其實是河邊有間廁所,乾淨的不像話,看起來又很高級,跟周邊的建築不太搭,一直有人在打掃,進去要收錢,可能觀光客太多,收費還頗貴,那大嬸高興的一直招呼大家進入。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