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鹿港】龍山寺

來到鹿港的龍山寺,雖然旁邊是熱鬧的人潮,但是走進寺廟,就開始享受寧靜的午後時光,質樸的木雕目不暇給。


2007.10.21 鹿港龍山寺

鹿港的龍山寺於清乾隆51年(1786年)創建,經過林爽文事件與陳周全之亂等,建設的時候就時常停工,這兩百多年也有多次的整修,當年負責營建的有日茂行的林家與金門藉的士紳,不知道是不是當時這裡有金門人聚集,所以此地有條金門街?

鹿港龍山寺是拜觀世音,從福建泉州的七個地方而來,比台北艋舺的龍山寺由三邑人(晉江、南安、惠安)而來還容納更多的子民。

鹿港龍山寺規模不大也不小,沒有非常華麗的色彩(或許是掉漆?)但是樑上的木雕垂花及樑上的民俗人物栩栩如生,正殿裡面的木雕還有一些飛鳥類的動物、泉州地區的陣頭人物。最令人驚訝的是戲台頂的木構藻井,目前在整修中。我發現我喜歡逛寺廟好像不是為了拜拜,而是到處看建築結構及木雕。


木雕垂花與民俗人物


浙江寧波來的古鐘,當年號稱全台最大

除了這些,鹿港龍山寺還可以看到屋脊上的交趾陶也很特別,簡單不單調,但也不會很搶眼,非常的耐看。1999年921大地震龍山寺受損嚴重,如今已經大部分重修完成,很期待整個整修好。

【台北】龍山寺平安燈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3/blog-post_22.html
【台北】龍山寺@艋舺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6/blog-post_11191892507848704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