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台北】榮星幼稚園@辜宅鹽館

每次走到這座古蹟前,就想要在退後拍下全景,但因為巷道狹小,所以拍不下來當年豪宅整體的氣勢。


2007.12.23 榮星幼稚園是辜宅鹽館現為三級古蹟

大稻埕從清末劉銘傳引進不少外資,規畫了不少洋樓街,不但街道整齊又寬敞,商人賺錢後就沿著淡水河畔蓋起了貿易行與辦事處,這些建築一樓多作為商店,二樓就做為老闆的住宅,如今淡水河的河堤高築,環河快速道路上的車子日夜呼嘯而過,這裡就完全沒落感受不到當時商船在岸邊聚集,工人搬運貨品來來往往的熱鬧景象。

現存的辜宅由辜顯榮1920年創建,同時期在鹿港也建造一座華洋混合豪宅,大稻埕這座面對淡水河碼頭,初建時為鹽館,後面有臺灣式的三樓瓦厝公媽廳,可惜在1963年拆除。在前方觀察窗戶比較像文藝復興的拱窗設計,裝飾典雅樸實大方。

1963年成立的私立榮星幼稚園至今,好像進入幼稚園還相當不容易,音樂班相當有名。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303巷9號

大稻埕辜宅-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7%A8%BB%E5%9F%95%E8%BE%9C%E5%AE%85


2007.12.23 跟著貓咪在大稻埕後巷大探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