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台北】郭雪湖的百合@市立美術館

年關將至,迪化街的年貨大街又塞滿了各式各樣的南北貨與人群,特地跑到美術館想去找找1930年郭雪湖畫的南街,也就是現今的迪化街,可惜沒有展出。

【台北】郭雪湖的南街殷賑圖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1/blog-post_07.html


1957年/百合圖/郭雪湖/台北市立美術館

上網查過市立美術館的典藏,其實真的不少,但是每年固定展出的作品不多,2007/3/10 到 2008/2/10 展出的主題是靜物,這個主題的範圍很廣,就表現形態與西洋美術對照來看,台灣畫家表現出來的從學習巴洛克時期梅維爾的畫法,一直到印象派、超現實或是抽象派的畫作都有,大部分反映出二次戰後的台灣社會,少有對生活環境對人的思考。

1990年代之後,有了批判的精神,這時後現代主義思維因為報禁開放,電視媒體也開放,藝術作品呈現出一種爆炸性的噪音,這些噪音有些無法理解,或有超現實的感覺,也有懷舊風,當然畫作不只用油彩、水彩,實驗性的創作也不少。

上面這幅郭雪湖的作品也是用膠彩,不知道是怎樣調色的,或許這次展的是靜物畫,沒有我想看的人氣,整體來看畫作的技法與廣度很廣,不知道甚麼原因我卻感受到沉悶的氣氛,或許這就是戰後台灣社會的氣氛吧?

除了靜物這主題,三樓有展出台灣超現實,而一樓也有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我覺得叫公仔展比較貼切),過年放假有空閒就請大家去看看吧!美術館的空間我是覺得可以展出更多東西,門票也可以收貴一點,導覽活動也可以多一點。

【台北】美術館前的公共藝術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4/blog-post_111672741838556725.html
【台北】市立美術館前的公共藝術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7/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