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花蓮的《台灣玉》

前陣子跟以前大學同學要了幾部紀錄片來看,很汗顏最近才有時間消化,我很佩服她對地球科學普科教育的努力,畢業十幾年來,她參與製作編輯的書籍與記錄影片不計其數。

呆黑蘑
http://terre-et-moi.blogspot.com/


博客來書店 - 台灣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8242

50、60年代,花蓮豐田盛產的「台灣玉」享譽全球,為台灣賺進大筆外匯,並締造產量第一的世界紀錄,至今仍穩擁寶座。國家電影資料館館藏的台影新聞資料片,讓我們有幸目睹台灣玉供不應求的榮景;四十多年前掀起採玉熱潮的成功大學廖學誠老師,第一次接受採訪,娓娓道出這段關鍵歷史。花蓮台灣玉專賣店的姜錦源老闆、三重寶石店的鄭清海老闆,放下手邊忙碌的工作,熱心協助我們重現當年加工的盛況……。可惜,這段短短不到十年的輝煌歷史,早已逐漸被人淡忘,甚至有許多人不知道台灣有土生土長的寶玉。台灣玉以漫長的時間、以親身的經歷寫下精彩故事,藉由本片讓人了解台灣玉的玉礦再台灣島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深刻意義。

這部 DVD,讓我複習了一次大一的普通地質學課程,台灣東部的兩次造山運動是全世界最難得地質景觀,也蘊藏有豐富的礦產。日治時期日本人在豐田這個地方發現豐富的石棉礦,於是大量的開採,可是他們竟然沒有發現與石棉共生的閃玉礦石,這種礦石就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台灣玉,但找到珍貴的台灣玉之前,大部分是蛇紋岩與黑色片岩,而第二次造山運動的擠壓之後,才造就堅硬的台灣玉。

礦物的共生結構是地質系大一的基本常識,在我工作這麼多年後居然忘的一乾二淨,玉器在人類石器時代的文明也佔了重要的角色,台灣的卑南遺址時代挖掘出不少台灣玉,可見5000年前的人們就已經懂得玉石的開採,也找到台灣雲豹的藝術玉石圖騰。而分布在東南亞石器時代的遺址與南島語系的民族,都有台灣玉的痕跡,可見當時台灣原住民是這些島國民族的原鄉。

看完了紀錄片,除了看到堅持學術專業的教授,以前的老師,也看到了花蓮豐田人當年創造全球台灣玉的經濟奇蹟,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來看看。

2 則留言:

  1. 感謝你抽空看了片子
    好感動......
    等「熱帶冰河 台灣」在公視播映
    你再收看吧

    感謝你的推薦囉!

    回覆刪除
  2. 呆黑蘑

    是我要感謝你讓我看到王媽、桂爺等老師,他們好像一點都沒有變。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