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9

【花蓮】馬太鞍濕地

每每到了一個生態區,就會覺得台灣的自然生態真是多樣化,台灣東部因為二次造山運動,在平地上看到突然拔地而起的高山,一出海就是深達3000公尺的海,這樣的地形造就了世界獨一無二的自然景觀與生態。


2008.2.7

一踏入馬太鞍溼地,可以聽到很多昆蟲的叫聲,因為下著雨,滴滴答答的水聲打在沼澤的湖水上,草上黏著福壽螺的粉紅卵,冷風吹過就花草好像跟人們招手。雖然四處是遊客的小孩在喊叫著,但是可以感覺千萬隻的動物的眼睛在看著我們,人類在這裡變成了少數族群。

去年在宜蘭的雙連埤,聽到眾多的青蛙叫聲,在這裡又有不同的感覺,但同樣的感覺是享受到了"生命力"。這裡溝圳內塊狀竹草區,是最原始最環保的「漁業養殖區」,記得多年前看過一部日本小品電影,是某個鄉村的孩童發起養殖螢火蟲的運動,成功的拒絕了官僚體系要將所有河川水泥化的過程,看到了河流中的水草,不但是水生動植物生產的重要場所,也是生態平衡非常重要的環境,有了這些水草還有淨化河水的功效呢!

【宜蘭】雙連埤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6/blog-post_18.html

唯一的遺憾是濕地的上方有高壓電線經過,少了點自然的野趣,不過這也是文明的基本所需吧!

2 則留言:

  1.  我們是初二到初五在花蓮,賺到半天陽光。
     因為陪行走不那麼俐落的婆婆去,行程排得很鬆,慢遊兼漫遊而已。
     馬太鞍前年去了,吃了不少野菜,今年路過而已。
     看來,我們差點擦身而過。

    回覆刪除
  2. 漂浪

    要談到行程鬆散,我想我們應該也是有得比,兩天一夜早去晚回,只有去三四個地方,馬太鞍濕地是中午吃飯,我還在濕地散步的時候就有人要上車了。

    林田山林場一下車就有老人家馬上要上車走了,我是邊用相機拍邊用跑的逛完林田山的,下雨天真是不好玩。

    至於陽光,好像都沒有見到面。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